权威人士解答当前五大经济热点

权威人士解答当前五大经济热点

上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候,如何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是靠什么来拉动的?系统性风险是什么?如何防?

国新办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权威人士解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热点一:上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总的判断是,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杨伟民指出,看经济形势既要看当前,也要看长远;既要看指标,也要看预期;既要看到成就,同时也要看到问题。“从中长期和预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企业的预期和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在增强。这些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杨伟民说。

在杨伟民看来,更为重要的是,新的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正在发生变化。这种理念的变化是一种更深刻的变化,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的更高形态。

同时,中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结构调整的这道关并没有过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处在深化的阶段,这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

热点二:“黑天鹅”和“灰犀牛”怎么防

“黑天鹅”和“灰犀牛”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候,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具体怎么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告诉记者,“黑天鹅”主要是指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是视而不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黑天鹅’和‘灰犀牛’是两类不同性质的事件,所以在应对和防范这两类事件的办法和思路上是有所不同的。”王志军指出,对于“黑天鹅”事件,因为是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所以对这类事件主要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

王志军强调,对于“灰犀牛”事件,因为问题已经存在了,也有征兆,所以对这类问题要增加危机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