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学习讨论发言稿:满怀信心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

《将改革进行到底》学习讨论发言稿:满怀信心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

摘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改革才能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改革越改越好,片子也越改越好。司改办深度参与了第四集的创作。在今年春节假期,我办同志还与本集编导和撰稿梳理讨论司法改革,帮助他们理解把握这场改革的重点亮点难点。原本央视想按照“五位一体”的布局把司法体制改革放到政治体制改革里,但我们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内容十分丰富,拍出来老百姓也爱看,最后和创作团队达成共识将司法体制改革单独拍一集。春节后,我们多次帮助构思策划、提供素材、联系采访、修改脚本,脚本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好多次甚至推倒重来,呈现了最后大家看到的节目。虽然受时长限制,我们还有许多内容没有得到全面展现,但从改革重点和播出效果来考虑,总体上已经把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到位了。我谈三点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走。第一集《时代之问》中,习近平总书记就谈到:“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改革才能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二是要进一步聚精会神抓落实,勇挑担子迎难上。司法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主体框架已经初步搭建,司改办作为最高法院司法改革的工作机构,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执行到位,自觉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落实。要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做好改革督察问效工作。继续加强制度配套,根据改革推进情况和基层实际,完善相关改革制度设计和配套措施;继续搞好统筹协调,注重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注重系统集成、整体推进,推动各项改革协调发展。

三是要改革路上不停步,撸起袖子加油干。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攻坚决战期,需要破解各种各样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未来的改革道路上,我们将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蹄疾步稳,步步深入,把所有的改革部署一件一件抓落实。不仅抓落实,还要促创新,以变应变、以新应新。我们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将大数据和信息化应用到改革设计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创新智能审判辅助系统,谋划解放法官事务性工作的具体举措,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化、专业化、集约化管理机制的改革效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