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重: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史学研究进入新时代(3)

李伯重: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史学研究进入新时代(3)

技术应用要不断改进,史学工作者要与时俱进

2015年12月,中国史研究杂志社和上海大学历史系联合主办了“传承与开启:大数据时代下的历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1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数据库的建设与使用”“大数据与史学研究”“大数据在历史研究中的技术问题”“大数据时代下的人文关怀”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这表明国内史学工作者对于使用网络信息技术研究历史在认识和运作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尽管这方面工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要更加普遍地使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史学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由于史学的特殊性,建设专业、完备和易于使用的历史文献数据库,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已建成的历史文献数据库数量有限,而且其中只有一部分可以检索全文。能够直接使用的专业数据库,数量更是寥寥可数,而且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二,使用已经建成的各种数据库来研究历史,现在还处于尝试阶段。一些学者过分迷信现有数据库提供的信息,认为有了数据库,史学研究中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这种看法显然过于乐观。统计学家达莱尔·哈夫和新闻学教授查尔斯·塞费在他们各自撰著的《统计数字会撒谎》和《数字是靠不住的》这两本有名的书中,就明确反对过分依赖数据。

网络信息技术正在改变史学研究的现状和未来。然而,如同电脑不可能取代人脑,网络信息技术也不可能取代史学工作者的主观思考、取代史学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更好使用网络信息技术研究历史,要求史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于这一工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改进相关技术的应用。这样,不仅自己不会落后于时代,而且相关技术手段也会不断完善,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史学研究。40年前,巴勒克拉夫就指出:史学发展的最大敌人在于史学家自己,因为“当前在历史学家当中的一个基本趋势是保守主义”“历史学家不会心甘情愿地放弃他们的积习并且对他们工作的基本原理进行重新思考”。因此,关键是史学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张开双臂拥抱新技术,把最古老的学科和最新的科技完美地结合起来,把史学研究带入一个新时代。

(作者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