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湾改编组新军(4)

三湾改编组新军(4)

摘要: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本打算带领起义军向湘南退却,但中途他改变计划,决定率队进入罗霄山脉的井冈山。这才有了后来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可以说,从集兵文家市到转向井冈山的十几天时间,毛泽东每一天的活动和所思所想,都影响着中国革命下一步的发展。因此党史专家非常重视对这十几天的研究。

拉不走的队伍

“支部建在连上”到底有没有用?在1928年8月发生的“八月失败”中,便见了分晓。

1928年6月,正当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蓬勃发展时,中共湖南省委派人给毛泽东和朱德带来两封信,催红军攻打湘南。朱德、陈毅只得率军出击,结果29团全部损失,28团也摇摇欲坠。此时,28团二营营长袁崇全露出叛变迹象。

部队攻打郴州时,袁崇全按兵不动。开会时,第一营党代表熊寿祺根据战士的反映,提出袁崇全有叛变嫌疑。袁崇全气得当场就要拔枪打死熊寿祺,幸亏朱德等人及时制止才没有酿成惨剧。熊寿祺毫不畏惧,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我们营里的同志们反映的,不是我个人讲的。”

其实,陈毅也早发现袁崇全不对劲。他曾主张将袁枪毙,但宅心仁厚的朱德没有同意。后来,袁崇全主动向朱德表示了悔意,朱德仍派他率领先遣队。谁知道出发不久,袁崇全就派人送信回来说:“不杀朱德、陈毅,不回来了。”

其实,袁崇全一直在寻找机会把自己手下的6个连拉走,去投靠赣南独立七师刘士毅。二营机枪连党代表何笃才、六连党代表赵尔陆和四连连长粟裕等人发现,队伍走的方向不对。天黑宿营后,一些连、排干部也纷纷向何笃才提出这个疑问,何笃才等人决定当面质问袁崇全。正在以打麻将为名跟同伙商量叛变细节的袁崇全,面对质疑显得十分紧张,但他还是以团部有通知为名掩饰过去了。

回来的路上,何笃才等人发现所有路口都被营部换了岗哨。直觉告诉他们,袁崇全可能就要在今晚行动。于是,何笃才、粟裕等人连夜将袁崇全不能完全掌握的4个连,悄悄带回军部。

28团团长王尔琢跟袁崇全既是同学又是老乡,平时关系很好。当得知袁崇全带着两个连的队伍逃跑了之后,王尔琢痛心疾首,坚持要亲自把他追回来。跟他一同去的人说,一进村,王尔琢便大声喊:“我是王团长,是来接你们的!”袁崇全听出是他的声音,拿着枪走出屋。王尔琢让他回去,他不回,俩人吵起来,吵着吵着,袁崇全揪住王尔琢的脖子就开了枪。王尔琢牺牲的时候年仅25岁。

28团是从南昌起义走过来的主力团,如果被袁崇全带走四个步兵连、团部机炮连和迫击炮连,那损失可就大了,但袁崇全最后只将放哨的一个排骗走了。

正是因为有“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基层士兵才在最危急时刻选择了站在党一边。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党代表制度,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因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他要督促士兵委员会进行政治训练,指导民运工作,同时要担任党的支部书记。事实证明,哪一个连的党代表较好,哪一个连就较健全,而连长在政治上却不易有这样大的作用。”

支部建在连队上,基层就有了核心。各连通过组建党支部,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使党在部队里迅速扎根。后来罗荣桓元帅在《秋收起义与我军初创时期》一文中总结说:“三湾改编,实际上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如果不是这样,红军“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