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湾改编组新军(5)

三湾改编组新军(5)

摘要: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本打算带领起义军向湘南退却,但中途他改变计划,决定率队进入罗霄山脉的井冈山。这才有了后来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可以说,从集兵文家市到转向井冈山的十几天时间,毛泽东每一天的活动和所思所想,都影响着中国革命下一步的发展。因此党史专家非常重视对这十几天的研究。

链 接

支部建在连上

共产党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可以上溯到马克思、恩格斯时代。1848年6月,马克思、恩格斯在成立共产主义同盟时就提出,要建立一套从支部、区部、总区部到中央委员会、代表大会的组织系统,把党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个月后,马克思、恩格斯在布鲁塞尔亲身实践了自己的理论,他们直接领导和参加了布鲁塞尔支部和区部的组建工作,马克思还亲自担任了支部书记一职。从此,党组织从上至下一直深入到基层,就成为共产党的优秀传统。

俄国革命时期,列宁把党组织从地方转入了军队。1920年,俄共(布)中央专门颁布了《红军基层支部细则》,明确规定红军的党组织均以连的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在深入连队后,不论部队人数增加,还是在行军千里之外,党中央的精神都可以落实到基层连队中去。部队的凝聚力大大加强。

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苏联红军的成功经验传到了中国。当时,共产党员都以个人名义加入了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人仿照苏联共产党的做法,在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中建起了党组织。当时,周恩来就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任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师党代表。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学会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

南昌起义时,党在起义军中成立了最高领导机构——前敌委员会。前委会下,各军、各师都建立党委,在团上建立党总支。党总支的主要任务是“管理支部生活,执行党的政策,监督军人的行动”。但是,当时党组织都设立在团一级,连队一级没有党组织,党的指示和意图不能贯彻到每一个士兵。

后来,叶剑英将军总结:“南昌起义的部队当中没有把党支部建在连上,而是把党支部建在团上。这样,党的领导就没有达到士兵,没有达到全部队,所以经不起严重的考验。”

“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确立后,军队面貌大为改变。1929年12月的古田会议,明确规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黄加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