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再创强军辉煌

传承红色基因 再创强军辉煌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90周年

摘要: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90年了。与耄耋老人不同,90岁的人民解放军仍如同年轻士兵一般,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威武雄壮。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百折不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靠的是什么?答案就是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每一名官兵都知道自己血管里流淌的是人民军队的革命血液,自己的基因是人民军队的血脉基因,这就是解放军所特有的优势。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正在强军路上高歌猛进的英雄人民解放军迎来了诞辰90周年。90年前的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革命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伟大的事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了!

从此,这支人民军队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期望,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战斗,所向披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90年的星风岁月,其历程之艰辛、奋斗之顽强、牺牲之巨大、战绩之辉煌、功勋之卓越,在世界军事史上也是罕见的。90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战无不胜,最根本的是因为拥有世界上其他任何军队所没有的独特优势,每一名官兵都知道自己血管里流淌的是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血液,自己的基因是人民军队的血脉基因,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所特有的优势。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解放军的根本优势。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党就在起义军中成立了前敌委员会,并在军、师、团甚至有的连队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9月著名的“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原则,第一次实行了班、排设党小组,连队建党支部,营、团建党委的制度,使党得以切实掌握部队。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阐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并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实行这一原则的措施和制度。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人民军队始终把自己无条件地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执行党的指示,听从党的指挥,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习近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并建立了军委主席负责制。他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为统一全军思想,习主席亲自选定了曾确立建党建军原则、奠基军队政治工作、定型新型人民军队的福建上杭古田,召开新时代的“新古田会议”,并在会议上深刻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鲜明提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大方略。总之,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上,从来都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一以贯之的。这对于人民军队保持老红军的本色不变,传承老红军血脉基因,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如今,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手握枪,心向党,党叫干啥就干啥”已经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是解放军的根本宗旨,也是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根本标志。在解放军的名称前冠以“中国人民”,目的就是标明其根本属性。“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视人民为父母,紧紧地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放军90年的发展壮大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利益的奋斗史。革命战争年代,全体指战员为了推翻三座大山,拯救劳苦大众而南征北战、赴汤蹈火、浴血奋战、在所不辞,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解放我解放”的英雄壮歌;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既是两个文明的忠实捍卫者,也是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参加者,在国防军工生产中,在攻克科技尖端中,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中,在屯垦戍边工作中,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在希望工程中,在志愿者行列中,在扶贫攻坚的决战中,尤其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解放军所展现出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都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千秋。可以说,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哪里有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哪里就有胜利和安宁。正是由于解放军全心全意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全力支持,获得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是全体官兵的崇高追求。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