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

——习主席在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摘要: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国防大学某学员队队长李绪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英雄的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当世界还在热议塞北朱日和的滚滚铁流时,8月1日的人民大会堂,又传来习主席掷地有声的时代号召——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参加沙场阅兵的第80集团军某旅部分官兵返回营区后,征尘未洗就投入到学习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苦难与辉煌必须铭记,光荣与梦想激荡人心!”大家结合受阅经历畅谈体会,情之切切、思之深刻。

观看电视直播、组织专题学习、开展热烈讨论……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官兵认为,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和阅兵时的重要讲话,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集中展现,对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内涵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要。要自觉把学习讲话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矢志看齐追随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加辉煌的篇章。

“人民军队90年风雨兼程、功勋卓越,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的赞誉。这段辉煌历史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第75集团军某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武警延安市支队官兵深情地说,对先烈最好的告慰,就是在强军征程上扛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担当。

红色血脉,永志不忘。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战士陈志翔心潮澎湃。从刘老庄乡入伍的他坚定表示:“作为‘刘老庄连’新传人,我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把先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

披荆斩棘,显英雄本色;红旗漫卷,映强军征程。陆军某工程维护团、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武警北京市总队十六支队官兵围绕推进强军事业展开热议,习主席鲜明提出的“六个必须”重要指示成为焦点话题。

习主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道出了全军将士的共同心声。“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党员干部谈到,军魂不变、本色不褪,才能筑牢立军之本、培厚制胜之源。要大力弘扬“铁心向党、铁拳攻坚、铁纪如山”的连队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刚刚从繁华都市移防西部高原的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表示,要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不折不扣完成改革各项任务中。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国防大学某学员队队长李绪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英雄的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茫茫戈壁,烈日当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组织高强度战备拉练,完成10余个课目的连贯考核。该团参谋长周斌说:“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每一名军人都必须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被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的西沙某水警区中建岛守备队官兵表示,要锤炼过硬本领,磨砺胜战刀锋,在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在强敌面前敢于亮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这是习主席面向全军发出的如山号令。火箭军某基地、重庆警备区、空军空降兵某旅官兵认为,5年来,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践充分证明,把习主席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落到实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在强军之路上行稳致远。

在华北某基地,国防科技大学科研团队正同作战部队一起对某新型装备进行全面调试。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安玮说:“我们科研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速技术转化,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贡献,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习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引起广大官兵强烈共鸣。8月1日下午,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启动“不忘初心、献爱老区”助学活动,为沂蒙山区部分学校和贫困学生送去浓浓关爱;大凉山腹地,第77集团军某旅驻训官兵践行根本宗旨,训练之余大力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送科技、送温暖“五下乡”爱民助民活动;于都河畔,武警赣州市支队党员骨干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深入驻地扶贫联系点,走访慰问烈军属和困难群众,表示要永远牢记子弟兵和人民的血脉联系。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组织“绿洲行动”实弹战术演练,全面检验部队应急处突能力。官兵表示,身处异国他乡,更要展示好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综合彭小明、贺军荣、姜楠、薛成清、李治、汪学潮、陈豪、海洋、孙伯语、周汉青、相双喜、周勇敢、唐家军、宋海军、黄裔、孙连伟、魏小龙、吕昊桦、王龙刚、梁晨、左庆莹、王雨婷、何楚洋来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