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制度原因

张维为: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制度原因

核心要点:

■从西方之乱到中国之治,这一切都发生在全球化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之下。为什么面对全球化,西方出现了混乱乃至大乱,而中国实现了大治?

■欧美长期以来不遗余力推动的全球化本质上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是为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服务的。中国积极稳健融入全球化,但明确把全球化界定为经济全球化,而非政治全球化,更不是“西方化”。

■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国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佼佼者,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成为这个进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一个更深刻的层次上,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背后是国家治理中三种力量——政治、社会、资本——对比关系的巨大差异。

■从中长期前景来看,中国崛起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是世界1/5的人口走向富裕所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也是中国一整套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安排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所提供的有益经验和宝贵智慧。

近年西方世界乱象频发,2016年以来尤甚。特别是“政治素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一系列政策引发巨大争议,政坛恶斗加剧,社会分裂加深;中东难民大规模涌入欧洲,搅乱了几乎所有欧洲国家的政局;英国公投脱欧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持续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趋势和民粹主义思潮迅速蔓延,右翼势力在很多国家不断坐大;西方国家经历的恐怖袭击从未像今天这样密集;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福利危机等使多数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长期停滞不前,甚至下降。总之,西方之乱已经成为世界不安全不稳定的一个主要根源,西方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之治。短短数十年,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方式迅速崛起,给西方和整个世界带来了震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善谋敢断,从反腐倡廉到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治国理政呈现出全新格局,整个国家的政治定力牢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消除了世界上最多的贫困,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层,并且是全球社会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一个又一个中国方案。2016年法国益普索公司一项民调显示,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的满意率高达89%,远远高于美国的36%和法国的13%。

从西方之乱到中国之治,这一切都发生在全球化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之下。为什么面对全球化,西方出现了混乱乃至大乱,而中国实现了大治?

一、源于中西方对全球化不同的认知和战略

欧美长期以来不遗余力推动的全球化本质上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是为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服务的。新自由主义以自由化、私有化和市场化为主要特征,主张经济去管制化,以资本追求最大限度利润为动力,甚至在不少领域内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同时,为了推行有利于资本利益最大化的政策,新自由主义还楔入了所谓“政治民主化”的要求。赢得冷战胜利的西方国家认为,随着新自由主义经济全球化,西方自由主义民主模式也必然为世界各国所接受。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甚至提出了“历史终结论”,即西方的政治模式代表了“历史的终结”。

新自由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使不少西方国家获得了惊人的财富,但西方资本向海外扩张的同时,西方国家内部却出现了产业空洞化、去工业化、就业形势严峻等问题。这些国家没有建立真正公平公正的分配制度,导致全球化的好处大都为极少数富裕阶层所垄断,而全球化的代价却由普通百姓来承受,结果是贫困人口飙升、贫富差距剧增、社会分化对立情绪蔓延。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计算,2014年美国民众实际收入的中位数比1989年的水平还要低。今天平均每7个美国人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与此同时,占美国总人口0.1%的最富有家庭却与占总人口90%的普通家庭所拥有的财富不相上下。

西方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还造成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命脉被西方资本控制,甚至百姓财富也被华尔街金融大鳄洗劫一空。而接受了西方“输出民主”的国家,要么沦为西方的附庸,要么政治生态急剧恶化,陷入内乱甚至战争。西方国家强行干预中东政治进程,破坏了地区稳定,如今也不得不为此埋单:不断升级的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正是地区国家长期得不到善治、不稳定因素积累并外溢的结果。

中国积极稳健融入全球化,但明确把全球化界定为经济全球化,而非政治全球化,更不是“西方化”。中国人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历史大势,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但同时也认为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处理得好,会给人民带来福祉,处理得不好,会带来灾难。邓小平在1989年曾深刻指出:“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现在我们要顶住这股逆流,旗帜要鲜明。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

因此,中国不仅不会放弃社会主义,而且还要用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来克服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缺陷和弊端,最终超越资本主义。中国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保持了战略定力,探索和坚持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公平正义,让不同阶层人群共享全球化的成果,国家因此全面崛起,并且蓄积起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的经济政治能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中国正开始引领一轮新型的合作共赢的全球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