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制度原因(3)

张维为: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制度原因(3)

三、源于中西方国家治理中三种力量对比关系的差异

在一个更深刻的层次上,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背后是国家治理中三种力量——政治、社会、资本——对比关系的巨大差异。

在许多西方国家,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严重失衡,资本力量独大。以美国为例,根据2010年和201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企业、机构和个人对竞选活动的捐款不再设上限。这种资本力量独大的状况意味着国家的政治力量缺少必要的独立性和中立性,社会力量也被资本力量渗透,如所谓拥有“第四权力”的各种媒体,由于背后都有垄断资本控制,几乎只能顺着资本力量的要求走,根本不可能真正反映绝大多数普通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其直接结果就是西方民主变成了为垄断资本服务的民主,民众的利益不得不让位于垄断资本的利益,从而导致贫富差距剧增,多数百姓无法从全球化进程中真正获益。在另外一些西方国家,社会力量过大,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潮无法得到有效制衡;在选票压力下,这些国家的政治力量也不具备整合社会的能力与改革创新的能力。当前欧洲面临的政治困境正是社会力量过大、难以形成改革合力造成的。

相比之下,中国政治力量保持了自己独立于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的特性,在受到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某种平衡的同时,保持了自己规范和引领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的能力,这是中国得以在全球化过程中趋利避害、成功崛起的关键所在,也是绝大多数中国普通民众从全球化过程中获益良多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全面崛起无疑是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奇迹。中国之治的背后是以人民整体利益为归依的制度安排,而这些制度安排的背后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基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红色基因,也有对世界其他文明的大量借鉴。从中长期前景来看,中国崛起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是世界1/5的人口走向富裕所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也是中国一整套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安排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所提供的有益经验和宝贵智慧。

(作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