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蚌珠:牢牢把握初级阶段国情

孙蚌珠:牢牢把握初级阶段国情

核心观点

●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现在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从历史与现实、世界与中国的比较中找准大势,乘势而为,推动大势,促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的阐述值得我们好好体会。

一是强调了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二是指出了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是我们取得进步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是在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实,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能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始终保持战略远见、深邃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政党。

三是阐明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分析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表明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现在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从历史与现实、世界与中国的比较中找准大势,乘势而为,推动大势,促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