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志: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何伟志: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在服务人民中履行好人民政协的职能。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协商议政想着人民群众,做到协商于民、议政为民。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核。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植根人民、来自群众的优势,通过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畅通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建立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载体和平台。协商议政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开动脑筋,深入研究思考,使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纳,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

建言献策贴近人民群众,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谋。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与广大群众有着广泛的联系,要想方设法了解基层群众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希望做些什么,倾听他们的利益诉求,掌握第一手材料,力求听到实话、察到实情。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更要抓住不放,积极建言献策。要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能力,运用好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创造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敢于为人民群众讲真话,善于为人民群众献良策。

民主监督依靠人民群众,做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政治功能,就是通过各党派、各民族、各社会团体和各类代表人士的民主协商加强监督。坚持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运用民主监督这个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善于发现、勇于监督、敢于批评,切实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性。从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创新形式,设计载体,推动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

坚持以民为先,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造福祉

在思想上重视群众,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深厚意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政协的具体工作中去。以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简单事、平凡事为抓手,协助党委和政府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人心冷暖的事情,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行动上深入群众,把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作为第一责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是政协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了解群众的意愿,不断强化为民意识。通过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和委员进社区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使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能够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能够通过政协得到一定程度的疏通和调节,努力营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在工作上惠及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应该是评价、衡量、检验政协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要想群众关心之事,谋群众利益之事,干群众拥护之事,成群众满意之事。要追求为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各项工作要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努力办好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