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货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2)

引导货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2)

合理引导货币资金流向

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确保货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而非虚拟金融系统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是改善货币政策效果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产业转型的大背景,通过适当的方式引导货币资金流向优秀项目或高附加值产业,不仅有助于促使货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且能够为货币资金谋求相应的报酬溢价,并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来看,在货币政策目标选择上,应对其治理通胀的偏好进行适度矫正,使其在盯住通胀和盯住产出缺口两个方面取得更好的平衡。在政策操作上,可通过三种方式引导货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其一,调整信贷结构,有倾向性地提高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可适当调低贷款利率。其二,可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引导货币资金流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小微企业。其三,支持优质企业资产重组或改制上市,引导设立新型产业基金,为社会零散资金向优秀项目和优势产业集聚构筑接洽平台。

综上,合理引导货币资金流向,不仅有助于改善货币政策成效,也是事关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促进金融“脱虚向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同基础条件下资本账户开放的金融风险及管理研究”(71303081)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资本配置效率、产业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微观基础与动态演进”(17YJA790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