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前 从严治党新答卷(2)

西柏坡前 从严治党新答卷(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彻底纠正和肃清腐败分子的恶劣影响。

匡正选人导向

净化用人环境

党内政治生态好不好,选人用人历来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河北省委态度鲜明: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在全省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2016年7月,河北省委制定暂行办法,列出21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表现,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等情况下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2015年7月至今年3月,全省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544人、问责被免职干部495人。

选准干部、配强班子,靠什么做保证?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和制度。河北选用干部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严把廉洁自律审核关,做到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严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关,做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严把干部档案审核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严把信访举报查核关,做到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严明换届纪律。

为防止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河北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监督前移抓审核,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其间,发现有关换届风气问题线索17件。

“当初对换届纪律不以为然,认为投票时给别人打个招呼不算啥,多亏了巡察组找我谈话提醒。”邢台市拟提拔乡镇副科级干部刘某,对此心怀感激。

近年来,全省共对3万余名干部的个人事项进行核查,提醒函询诫勉5000余人。2016年,省委组织部针对干部个人事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排除考察人选74人,党政纪处分18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