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小官腐败也决不容忍

宣讲家网评论丨小官腐败也决不容忍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反腐败大旗,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人民群众为之拍手叫好。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按照“老虎与苍蝇”腐败论,小官腐败者,在腐败分子能级中,充其量属于小小“苍蝇”,“一个苍蝇哼呀哼,两个苍蝇嗡呀嗡”,似乎成不了多大气候,折腾不出多大动静。其实不然,官再小也是官,是官就有权,有权就有利,滋生腐败便是不可避免的。小官腐败也是腐败,“微腐败”会变成“巨腐败”。大量事实表明,这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相当数量的基层干部的腐败已从简单的吃吃喝喝、多吃多占演变为多种多样的犯罪形态,一些小官搞腐败搂钱,并不比大贪官逊色,有的上千万、上亿元地往家里“划拉”。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原藕塘村党总支部书记刘怀寅涉案赃款963万元,其中最多的一笔收贿高达340万元。

4A1857E550A2DD5AA75F100ED3713ED0

曾听到一种说法,反腐败关键要打老虎,摁倒了一个大“老虎”,杀一儆百,会吓煞一大片“苍蝇”。其实,此言差矣。并不否认,打“苍蝇”,“老虎”不会怕,因为“老虎”对“苍蝇”那点破事不屑一顾。但同样,打“老虎”,“苍蝇”也不会怕,与他们相比,我这算多大点事?于是,往往便会像阿Q与王胡比捉虱子一样变本加厉,直至真的弄出点动静和声名来。

有句俗语:虾有虾路,鳖有鳖道。“苍蝇”、“老鼠”式的腐败当然没有批一个条子就有巨款进账那般潇洒,也没有写一幅字就有几十万进饷那样雅赚。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财路和潜规则。从涉嫌罪名看,有的在农村占地补偿中贪污,有的在大规模设施建设中捞钱,有的巧立名目罚款收贿,等等。从犯罪手段看,或作假伪造或虚报冒领,或合伙骗取或抱团贪污,因而窝串案较多。今年6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过一篇题目叫《扶贫办惊现“一窝鼠”》的文章,其中披露:贵州一个27人的扶贫办,2名原任领导、6名现任领导和3名中层业务骨干同陷贪腐案,涉及县扶贫办党员干部11人、银行工作人员1人、企业8家,累计收缴违纪资金378余万元。渝地有一年立案查处了7件基层“小官”职务犯罪案,其中有6件是大案,数额动辄上百万元,涉案人员既有村支书、村主任,也有村委会委员、联队会计、出纳,还有社长。尽管水平低劣,但小官腐败却是五花八门、名目繁多,犹如苍蝇嗡嗡乱撞。最终结果是,把肮脏的手伸进国家的口袋里、老百姓的腰包里,损了国家、害了百姓、肥了自己。

并且,他们这些人并不是不明白“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的道理,也不是不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危险,而是自恃身处基层,“山高皇帝远”,同级监督难以监督,上级监督又无法监督,监督处于严重失控状态,心存侥幸,或者个人权力欲恶性膨胀,目无党纪国法,骄横跋扈,胆大妄为,滥用职权,人民赋予的权力成了他们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官腐败的“小苍蝇”处于中国社会的底层,每天都在面对面地同人民群众打交道,他们的腐败犯罪行为,看似事情不大、金额不高,但对社会风气的毒化和败坏,人民群众看得真、感受切,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因此更加深恶痛绝。与那些腐败“老虎”相比,这些就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苍蝇”,更直接地蛀蚀着党的基业,影响着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破坏着基层的稳定和发展,并且小官腐败背后隐藏的是直接腐败的跟进,是欲壑难填的开端,是腐蚀堕落的温床,管住今天的一只小“苍蝇”,既可能消灭一只明天的大“老虎”,更能阻止“苍蝇”明目张胆地对党的执政基础下蛆蛹,保一方百姓、赢一方人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稳,天下难定。”这真是一个想想就让人忧患的大问题!迫使我们必须对小苍蝇式的小官腐败来一番再认识,真正高度重视起来,切实拿出有效治理对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反腐败大旗,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人民群众为之拍手叫好。打“老虎”打出的是威严,是震慑。打“苍蝇”打出的是民心,是环境。“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作用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打“老虎”震慑“苍蝇”,打“苍蝇”净化“老虎”的生存土壤,最终打出的是一个好的党风、政风、民风,一个朗朗乾坤、公平公义、清正廉洁的社会,一个“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民主法治国家。坚持严查小官腐败,对基层风气起到了明显的净化作用,有村民反映说,“以前哪个村领导一年光吃喝不得吃个好几万元,现在谁也不敢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风清气正,使老百姓感受更多的获得感,进而充满信心奔小康、圆中国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