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15)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建立在以下三方面的基础上的: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发展和选择的自信,即立足于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的深刻认识;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自信,即立足于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科学认识;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的自信,即立足于对道路和理论的整体认识。这三方面自信,在逻辑上必然得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并对文化自信的基本构成、重要地位和重大价值作出精辟论断。这大大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深度和广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文化作用和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党同志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

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上是我对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实质做的一个初步分析,不当之处还请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