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

李松林

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市特级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重要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党的十九大之前为什么要召开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的会议?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因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此,有必要通过省部级干部会议向全党予以说明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地位。

第二,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战略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众所周知,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方向错了,就会南辕北辙,人心涣散。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选择一种主义,就是树立了一面旗帜,确立了前进的根本方向。

正如毛泽东所言: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一个国家究竟选择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事关”,不仅说明党的十九大战略决策的极端重要性,而且向全党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息: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第三,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必须首先厘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误读。这些误读表现为:

一是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而今天有人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理解为“国家资本主义”或者“新官僚资本主义”,这是非常错误的。

二是近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三是现在,有些人议论这个道路、那个道路,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到邪路上去。

四是对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有人在认识上还比较模糊。

这些误读有的是思想认识误区,有的是别有用心。为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我们要把思想认识与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之下,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之下,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李松林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