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改革进行时

摘要: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为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打造的战略大平台。自去年11月启动筹建以来,推进以“三化三制”为统领的系列改革创新……

综改示范区:

经济转型“发动机”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为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打造的战略大平台。自去年11月启动筹建以来,推进以“三化三制”为统领的系列改革创新,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目标,按照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要求,探索实施职员制,引入竞争机制的同时,建立容错机制和廉政风险保证金制度。

同时,山西综改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先后研究出台《行政审批职权集中行使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工作方案》等,在全省范围率先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

目前,山西综改区探索“龙头项目+配套企业”、合作共建园区、市场化招商代理、引领成果转化等多种招商新模式,涵盖新能源、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孕育成形。

“13710”督办系统:

政府效能“高速网”

为确保“13710”工作制度落地,山西省政府建立了“13710”工作制度信息督办系统。系统分工作立项、工作动态和统计分析三大模块,工作部署从立项、提醒、反馈、催办、办结到统计分析,全程信息化、规范化。目前,已连接11个市、106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督办内容从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事项、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等日常交办事项,拓展到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技改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形成“1+5”内容板块。下一步,还将拓展到重大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形成“1+7”或“1+X”板块。

督办系统建立至今10个月,督办各类事项达746项次,是2014—2016年山西省政府各类督查督办事项的9倍多。 

(本报记者刘鑫焱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