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扩大朋友圈(3)

改革开放 扩大朋友圈(3)

摘要:“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不能少了法显大师。这位山西文化名人,舍身求法、眷恋故土、坚定不移,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

文化输出结交“新朋”

民间交流加深理解,中国传统魅力日增

英国切斯特菲尔德市、法国塞米尔昂诺克苏瓦市、美国纳什维尔市……一个个友好合作协议的签订,让山西不断地与异国城市“握手”,也开启了这些城市了解山西的窗口。截至目前,山西省国际友城达到42个。

在国家新型能源基地建设、国家低碳创新基地、煤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实践,山西最有心得。以此为基,山西坐镇主场举办的能源高峰论坛,邀请美国、俄罗斯等30国的嘉宾、19所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26家国外知名企业代表来晋,探讨新路径、结交新朋友。

“舞台小世界,世界大舞台”。梨园戏班的几度沉浮,亲情、友情、爱情交织穿插,恩怨、情仇、苦难令人叹息,舞剧《粉墨春秋》是山西“文化强省”的最强输出作品。布鲁塞尔、日内瓦、法兰克福……这部剧的世界轨迹已经划过10余国,还将继续下去,山西的文化名片,此刻已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文化“走出去”,教育也不甘落后。“学校里有中国援建的教学楼、招待所,中国的帮助给我们带来希望,而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改善”,阿富汗喀布尔大学负责人说。太原理工大学帮助其建设的孔子学院,更让这所学校的学生激发起“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

“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不能少了法显大师。这位山西文化名人,舍身求法、眷恋故土、坚定不移,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今,山西省举办佛教文化研讨会,邀请斯里兰卡宗教学者、嘉宾参会,在增进宗教交流的同时,也让山西人更加坚定了走好“一带一路”的决心。

制度建得牢、服务跟得上,对接了产能合作,输出了“晋牌”产品,山西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正信心满满、疾风劲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