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校成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让党校成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是新形势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政治文化作为整个政治体系中的“软件部分”,对政治生态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党内政治文化是强党兴党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融入党员干部血脉的精神标识,反映着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思想和理论的重要阵地、经受严格党性锻炼的熔炉,要实现补钙铸魂、锤炼党性的教育培养目标,必须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持之以恒培厚党内政治文化土壤。

1.党校要坚定不移高扬党的旗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政党的精神旗帜。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补钙铸魂的场所。党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要建设的党内政治文化,既与西方国家极力宣扬的以所谓“普世价值”为代表的虚伪政治文化有本质区别,又与充满官本位思想、“家长制”作风、人情社会庸俗观等封建糟粕的旧时代政治文化不同;既体现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和价值取向,又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情感和信念。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继承了红色革命文化源泉,彰显出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党内政治文化,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传承性、现实性,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有“根”有“魂”的政治文化。要坚定不移地举旗、护旗,始终以党的旗帜为引领,让浸染了党内政治文化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旗帜就是方向,旗手就是标杆。党校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要坚定不移向标杆看齐,向旗手看齐。这个标杆和旗手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坚持党校姓党,讲政治、讲大局、护核心、真看齐,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从理论上武装党校学员,在党性上锤炼党校学员,进一步增进党校学员“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校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2.党校要着力坚定学员党内政治文化自信。

党校是党员干部接受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是党校的重要任务之一。古语讲,“欲事立,须是心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的载体和成果,对我们党开辟、发展、创立的道路、理论、制度的认同和自信,就是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因为我们党的道路、理论、制度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结晶,是党内政治文化本质属性的反映。党校承担的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人、武装人的任务,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持我们党步调一致、队伍整齐的前提。党校学员作为党校教育的主体,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校学习,从行动上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用学习和实践成果检验自己的党内政治文化自信。

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把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体现到课程设计、教学组织中,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推陈出新创新教育形式,实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正道、原则和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党校教育目标,使党校学员在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定力,让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深植于党校学员心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