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豪”殴打区委书记何以引围观

“亿万富豪”殴打区委书记何以引围观

网上有句话说,“60度角仰望星空,不如15度角街边猎奇”,社会进步需要仰望星空,但基于人的惰性,多数人更愿意将眼光投向身边江湖。

凡人周边从来不缺故事,何况敏锐的互联网一旦发现那些另类事件,便会主动向你投食。当普通人的互殴已很难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猎奇口味时,“亿万富翁殴打区委书记”一下子就点燃了他们的热情。

近日,一则“榆林一区委书记高档会所赴宴被亿万富翁殴打”的消息在网上热传。随后经华商报证实:8月4日晚,榆林市横山区区委书记王效力在榆和饭店吃饭期间遭到殴打,打人者是该饭店老板白浩亭。榆林市纪委和榆林警方已分别介入调查。

延续了“新闻越短,事越大”的认知规律,这起区委书记被富豪“殴打”事件,在网上已经引起强烈围观,某门户的跟帖量,已经达到二十万。各种猜测与联想甚嚣尘上。

当核心事实缺席的时候,公众就更倾向于从简单的标签提炼背后的内幕,挖出他们想看到的故事。

在这起事件中,“富豪”“区委书记”“殴打”“会所”“赴宴”等关键词集结在一起,无异于给人以丰富的联想空间。

“亿万富豪”为什么要打区委书记?殴打行为是因为一时言语不和“擦枪走火”,还是长期积怨的爆发?网上被顶得很高的一个帖子是,“估计这书记有什么把柄被这老板抓牢了。”

在纪委与公安调查结论还没有出炉的时候,任何猜测都不足以取信,甚至应该被警惕,以免对当事人的声誉造成误伤。这起事件事实到底如何,还有待官方调查的揭示。

但也很难说,公众关注此事,就是看热闹,就是“盼着官员出事”。

区委书记被本地富豪殴打,本就稀奇,自带流量属性;而公众的关注,本身也在表达一些合理担忧:被打区委书记满脸是血,被送往医院急诊科,打人者有没有被及时拘留?网上就有消息说,白浩亭并没有被采取强制措施。如果是这样的话,当地警方的处理方式就存在疑点。

网友围观此事,另一个潜在的心理是对官商关系的关切。长久以来,民间对“商人近官”有一种本能的警惕,最怕他们勾肩搭背,行权力寻租之事。诸多因官商勾结引发的腐败事件,也为网友在关注此事时提供了一种心理暗示:他们两个人会不会有什么利益牵连?

一个是地方一把手,一个是当地有煤矿、酒店等产业的老板,一个有权,一个有势,说两个人不认识,恐怕也不符合事实。

对被打的横山区区委书记,我们是报以同情的,毕竟谁都不应该被以武力相向。我们也更愿意相信,区委书记与该饭店老板只是存在一时一地的误会,可能只是因为打个牌,一时性急起了矛盾,与公共利益无涉。

无论如何,当地调查部门应该及时回应关切,尽早推出调查结论,廓清质疑。当然,打人者也要付出相应代价,不能被轻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