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国: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郑志国: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这一规定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然而,国内外一些人以西方经济学和政党理论为依据,认为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即私利。在他们看来,中国共产党过去搞革命是为了夺取政权,现在搞改革和建设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执政地位,都是谋求私利。这是完全错误的。

西方经济学有个经济人假设,认为从事经济活动的个人和组织都有私利,总会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西方学者将其推广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认为一切个人和组织的行为无不是谋求私利。例如,美国新自由主义代表人物弗里德曼认为:“只要是参与者所关心的、所珍视的、所追求的,就都是私利。”在他看来,科学家设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传教士设法把非教徒变成教徒,慈善家设法救济穷人,都是谋求私利。其实,在中西方文化中都有私利和公利、他利的区分,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相对于公众利益而言是私利。各种组织或个人所关心的、所珍视的、所追求的对象非常多,既有私利,也有公利或他利,不能统统说成是私利。判断一个组织或个人的行为是否在谋求私利,主要是看其行为动机、目标和结果,特别是看其行为对自身和公众利益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做事完全是为了实现个人利益,这的确是谋求私利;但一些先进模范人物为增进公众或他人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生命,绝不能说是谋求私利。这两种行为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影响有着本质区别,一概说成是谋求私利,无异于黑白不分。

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党通过参加竞选来谋求执政地位,都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并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与此不同,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诸多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代表着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此外不再有其他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如果说党有自己的利益,那么,这个利益也是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相一致、相统一的。95年前,当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中华民族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当时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怎么能说是谋求私利呢?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怎么能说是谋求私利呢?

政党由党员组成,党员有自己正当的个人利益,但不能从党员作为个体有个人正当利益就推断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可否认,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为了一己私利违法乱纪、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但不能从个别党员追求私利就推断中国共产党在追求私利。相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都是为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说明我们党一直坚持自己的崇高理想,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作者为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