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政治要求和殷切期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军官兵推进强军实践的行动号令。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和人民所需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新形势下,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坚持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力量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为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以达到颠覆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我们党的执政地位面临的风险越大,越要发挥军队的坚强柱石作用。只要把人民军队建设成永远听党指挥的世界一流军队,党的执政地位就稳如泰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选择。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够实现的。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中国梦,打破“国强必霸”逻辑。但社会发展不以人们的良好愿望为转移,当敌对势力企图以战争手段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我们必须有能力确保民族复兴目标实现。强军梦不仅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力量支撑。在强权政治肆虐、“丛林法则”犹在的国际社会,面对强大对手,我们只有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和安全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一些国家千方百计对我国发展进行牵制和遏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是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应该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国际形势的发展、国家利益的拓展、人民群众的期盼,都要求我们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增强我军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有效应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变化,为国家发展提供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