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

八面来风

摘要:营口市把营商环境当作经济发展生命线,在优化软环境方面大胆改革实验: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率先实施“39证合一”,原来企业需要55天完成的注册、报关等各种手续,现在只需10天;施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统一由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一个公章。

锦州:一个电话解企忧

何 勇 辛 阳 戴 畅

“这两天,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家乡城市建设的变化,而是思想上观念上的变化。”7月22日到23日,在“百名锦州籍知名企业家家乡行”活动中,从锦州走出去创业的南京石化商品合约交易中心董事长杨瑞军感慨地说。

7月20日,锦州召开努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动员大会,提出把发展环境作为城市最响亮的名片来培育,从加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开放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六大领域精准施策、纵深发力,创新改革根治痼疾。改革后,滨海新区新工管委机构设置工委部门7个,管委部门由原来的25个压缩为13个;高新区对原有29个两委机关部门进行科学整合,管委部门压缩为11个。

能简则简、能放则放。全市建立涉企服务“一号受理”机制,只要企业打一个电话即可得到政府任何部门的解答和反馈。建立全市招商引资等重大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度,“一站受理、全程代办、服务到底”。“锦州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最终目的是促进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锦州市市长王德佳说。

营口:一枚印章管审批

何 勇 辛 阳 朱 琳

投资百亿元的环渤海大数据产业园,改变原有投资计划选择落户港城营口;忠旺集团投资220亿元的“板带箔”项目第二条生产线从省外改投营口;当地老牌民营企业向阳科化集团20亿元的丙烯腈项目原计划在外地投资也返回家乡……近日采访,记者听到不少企业改变计划、投资营口的故事。

为何有如此多的大项目回流?除了港口优势、腹地优势,最大原因恐怕就是营口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了。“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拼资源、拼政策、拼人脉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经济下,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比拼的就是经济发展软环境!”营口市委书记赵长福说。

营口市把营商环境当作经济发展生命线,在优化软环境方面大胆改革实验: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率先实施“39证合一”,原来企业需要55天完成的注册、报关等各种手续,现在只需10天;施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统一由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一个公章。

瓦房店:一把尺子促党建

本报记者 王金海

辽宁省瓦房店市狠抓农村党建责任体系薄弱涣散,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有创新、成特色、出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1200多人次参加了双向述职评议,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去年瓦房店农村‘两委’换届,严把政治关,不搞变通,取消28人的提名资格,取消3人的当选资格;对破坏选举、干扰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重拳出击。瓦房店市共选举产生村‘两委’委员1201人,做到了一个程序不减,一个环节不丢,一个步骤不落,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党的十九大代表、瓦房店市委书记侯祯涛说。

瓦房店市以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标准,坚持党员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把党组织向产业链条延伸、向党员集聚地延伸。目前,全市244个村共组建专业党支部966个,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12个,形成了完备的农村基层组织覆盖网络。

鞍山:一企一策精准帮

本报记者 何 勇

在很多地方,企业家见当地主要领导较为困难。今年4月起,鞍山设立了“企业家接待日”,建立起了企业家和政府的绿色畅通渠道。“市领导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现场就给予了答复,提出了处理意见,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海城市东四型钢有限公司总经理佟帅称赞。

今年以来,鞍山以问题为导向,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截至6月末,共为282户企业协调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手续办理、生产要素、融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鞍山市政府设立了市长“企业家接待日”,由市长或副市长接待企业负责人,点对点、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上半年,该市通过市长“企业家接待日”先后协调了东四型钢复产、海量有色和奥鞍耐火贷款联保等问题,先后解决了3户企业配套费问题、3家公司贷款问题及2户企业并购后续事宜等。

鞍山建立了由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名联络员、一个具体帮扶企业所构成的“四个一”帮扶制度,做到对企业困难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联络员填个单子,企业的困难就可直接反馈到市领导案头。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