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转换发展动能 培育新增长领域

激发内生动力 转换发展动能 培育新增长领域

——访黑龙江省省长陆昊

摘要:黑龙江经济转型仍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满足和懈怠。

 

大庆油田。

人民视觉

近年来,黑龙江省经济遇到很大下行挑战,如何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转型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省长陆昊。

记者:近年来黑龙江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挑战,您对推动转型发展是如何考虑的?

陆昊:近年来,油煤粮木等黑龙江传统产业领域出现集中负向拉动,大庆油田持续减产、油价大幅下降,煤炭市场波动很大,粮价下降,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遇到了严峻的下行挑战。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行动指南。一是深入贯彻激发内生动力以及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重大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解决忽视营销、不注重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低、大量资源配置到行政事业等非生产部门的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认识问题。二是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动能转换的战略判断,向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人才战略、市场主体生成和竞争力提升要新的发展动能,注重把发展动能与传统优势资源和国内经济发展变化下的新优势资源相结合。三是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部署,注重发现并满足需求,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持续发力,培育新增长领域。四是贯彻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要求,注重标本兼治,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