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北疆龙抬头(3)

万里北疆龙抬头(3)

摘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黑龙江以哈尔滨为中心,全方位开展对俄人文交流活动,织就一条人心相通、人文交融的丝路带。

谱写中俄民心相通交响乐

今年初,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携《胡桃夹子》《睡美人》《天鹅湖》三部经典芭蕾舞剧在哈尔滨大剧院连演六场。“一周内能看到三部芭蕾经典,专程去俄罗斯也碰不到这样集中的表演呀!”著名交响乐指挥家、爱乐女乐团音乐总监郑小瑛这样感慨。郑小瑛的羡慕对于哈尔滨人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仅去年一年哈尔滨大剧院就上演了30余部俄罗斯歌剧、芭蕾、交响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黑龙江以哈尔滨为中心,全方位开展对俄人文交流活动,织就一条人心相通、人文交融的丝路带。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牵头成立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等,深入推动中俄高校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学术研讨。

——中俄博览会、中俄文化大集、省州日活动,已成中俄文化交流名片。

——哈尔滨、牡丹江等9个城市分别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12个区、州、市结成友好省、市。

——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在俄罗斯建立3所孔子学院和22所孔子课堂。2016年,在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举办各类教学班700余个,各类学员近6万人。2016年,黑龙江高校接收俄罗斯学生3310人,居全国首位。

我们相信,这条由经贸往来而构筑的龙江丝路带,在人文交往的浸润下,必将更稳固、长远。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