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这种“超常性”发展还有许多。正是这种“超常性”,“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因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依然任重道远

党的十八大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最基本的三大任务。

实现这三大任务异常艰巨。就拿第一大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而言,如果按过去三十多年年均减贫600多万人的速度计算,还有7000多万人的脱贫需要约11年,即到2025年才能实现目标。现在要提前五年实现,其艰巨性可想而知。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动员令。第二大任务推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总任务。讲经济发展总量,不用说超过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是接近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也可以实现,但若论人均发展水平则异常艰巨。再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那更艰巨了。这有一个参照系问题。若以古代中国盛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而言,我们曾经达到世界的一半以上,即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贡献率的总和,那是不得了的。以此为标准可能不现实。这就是说,只要我们国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与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率大体相当,就可以称得上对人类有较大贡献。显然,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难度也很大。

怎样才能实现新阶段异常艰巨的宏伟目标呢?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按照新的历史阶段的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等方面作了论述。这里,着重从思想方法维度强调三点。

第一,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的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从国际发展环境看,国际形势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我国的周边并不安宁。从国内发展历史节点看,我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转变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迈向中等收入时更多更复杂。在任何时候都要看到形势变化给我们国家带来的风险,这就需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深刻理解新的历史特点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二,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的底线思维。我们希望党内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国家太平。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艰苦奋斗,才有目前这样的伟大成就,我们非常珍惜。但是不安定的因素还存在,要折腾和分裂我们国家乃至将战争强加于我们头上的势力还存在。因此,我们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对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主动应对各种不测,以尽量小的损失,获得最好的结果。

第三,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新的历史阶段的三大任务,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以外,其他两项仍需相当长时间才能实现。毛泽东同志说过,要使中国变成富强国家,对人类的贡献符合我国人口在世界的比重,“这已经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邓小平同志讲过:“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既然如此,就必须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让我们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子子孙孙持续接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