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络 江宁正发力

未来网络 江宁正发力

摘要:作为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技术,很多人感觉还比较遥远。而在南京市江宁区,未来网络产业已集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团队、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团队、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卜智勇教授团队等三大团队,由此形成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宽带中心三大核心创新平台,集聚了13名院士、15名“千人计划”专家及5000多名科研人员。

未来网络是什么?以未来5G网络为例,它将比目前的4G网络速度快10至100倍,从而使目前连接人的网络能够实现连接物,未来人们有望通过云端系统指示无人驾驶汽车穿过交通流。

作为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技术,很多人感觉还比较遥远。而在南京市江宁区,未来网络产业已集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团队、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团队、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卜智勇教授团队等三大团队,由此形成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宽带中心三大核心创新平台,集聚了13名院士、15名“千人计划”专家及5000多名科研人员。

“在传统互联网领域,我国基本处于被动、跟随状态,核心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而未来网络将是我国赶超国外千载难逢的机遇。”刘韵洁院士表示。

2007年起,刘韵洁即组织中科院计算所、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顶级团队开始在未来网络领域探索攻关,2010年当国家发改委编制我国“十二五”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时,刘韵洁院士、李国杰院士正式向国家提交了未来网络建设和实施方案(CENI)。2011年,江宁开发区成功吸引三个团队入驻南京江宁,成立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2013年,研究院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16个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之一。2015年8月,研究院被确认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建设我国互联网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研究院成立6年来,在全球率先提出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结构,自主研制成功可编程虚拟路由器平台、网络感知测量系统、智能网络资源控制调度分发系统等未来网络关键设备并得到实际应用。

截至目前,江宁未来网络平台集聚了相关衍生及孵化团队56个,注册公司55家,经过几年的创新研发,形成网络通信、信息安全、智能应用和大数据四大类40多项产品,累计实现合同收入超过4亿元,市场估值超50亿元。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央电视台影像资料馆、国家电网等项目。感知团队研发的网络测量感知平台覆盖了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南京大数据处理中心成功为30万家网站提供监控预警服务。

江宁开发区无线谷科技园负责人介绍,依托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开发区成功引进了80多个国际顶尖水平的创新团队,孵化和培育了500多家高科技企业,未来江宁开发区将成为全球未来网络技术和产业的策源地、制高点。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