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 “灰城”换上绿衣裳

大渡口 “灰城”换上绿衣裳

摘要:如今,大渡口人均绿地公园面积达17.3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2.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9.95%,大渡口人也实现了推窗见绿、四季闻香。

搬走钢铁厂 蹚出转型路

大渡口 “灰城”换上绿衣裳

重庆,大渡口。

原重庆钢铁厂的8000匹马力机,与封闭已久的钢包、运输原材料的废旧火车头、直插云霄的大烟囱一起,成为重庆工业遗址公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里,曾是“十里钢城”。火霞漫天、扬尘密布,被人们称作“灰城”;如今,因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钢”)搬迁而“破茧成蝶”,碧蓝天空下,一派郁郁葱葱。

2011年,重钢在大渡口区生产主线完成环保搬迁,少了经济支柱的大渡口摸索前行,探求转型发展之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确定了“新兴产业之区,品质生活之城”两大目标,立足生态优先战略,培育“3+1”新兴产业,崇尚创新、厚植开放,激发出发展新动能。

坚持绿色先行 刷新城市名片

“只要不下雨,我天天都来看他们下象棋。这公园环境好,我能待一下午。”年过六旬的罗大爷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两三个石桌边围满了下象棋的人,这里就是大渡口公园。

沿着步道走向公园深处,翠湖里的赤麻鸭和鸳鸯正在休憩,湖中央有一座“桃花岛”,上面种植着20多种绿色植物,风景宜人,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难以想象,如今波光潋滟的翠湖,曾经生过一场“大病”。

大渡口公园于上世纪80年代开园,因年代久远、淤泥沉积、塘壁裂损,2013年翠湖出现了渗漏,污水的渗入,让翠湖浑浊不堪,一度出现黑臭现象。“治好”翠湖,曾是每个大渡口人的期盼。

2013年,区环保局和区市政园林局联手启动“翠湖综合整治工程”,抽水、清淤、筑墙、造景四大步骤迅速推开,并出台了湖库整治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水质不反弹。“我们还修复了公园破损道路,铺设沥青路面7000平方米;处理地面沉降,修复运动休闲设施1300平方米;恢复2000平方米绿化景观。” 市政园林局的曾强介绍。2016年年底,综合治理工程彻底完成,翠湖风光焕然一新。

近年来,为了既摘掉“灰城”帽子,又让大渡口人记得住乡愁,区委区政府在“公园之城”这个新名片塑造上下了大功夫。

“在公园建设中,我们注重保留公园遗址区域原有的地形地貌,合理进行植物搭配,挖掘文化资源。以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为抓手,让大渡口人记得住‘钢魂’,感受到幸福。”区环保局副局长张伟说。

如今,大渡口人均绿地公园面积达17.3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2.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9.95%,大渡口人也实现了推窗见绿、四季闻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