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用责任传播社会的美好

【身边的正能量】用责任传播社会的美好

摘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广电人的精神,也是广电人的职业价值取向。

我是张博研,是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节目主持人。

我参加工作5年了,在很多人眼里,主持人是一个鲜亮而带有光环的职业,而我认为这个工作意味着责任、意味着重托。

两年前,我在密云人民广播电台策划开播了一档叫《音乐随身听》的节目,从那天起,北京密云上空就回荡着我的声音和听众的故事。两年来,这档节目受到了听众朋友的喜欢和支持,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很多人会问我,生活当中的我是不是像节目中的我一样,一直都是乐呵呵的没有烦恼。其实,主持人也是人,我也会有自己的烦心事,也会有悲伤和不开心的时候。就在去年,妈妈检查出乳腺癌骨转移的迹象。妈妈住院期间,我每天在单位和市里的大医院之间坐公交车来回跑,有时从医院回到家已是深夜了,第二天还要起早录制节目。生活上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说实话,我想过放弃,想过和领导开口调整工作岗位,这样就不需要每天面对录制节目的压力。但是,让我离开自己这么爱的工作岗位,这么多喜欢我支持我的听众朋友,我真舍不得;社会那么多美好的东西,需要我去传播,我有责任选择坚持。每天坐在话筒前,我都会把正能量和最快乐的那一面展现给大家,把社会最美好的东西传播到千家万户。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去年母亲节那天,我收到一位听众朋友为他妈妈点的一首歌,叫《爱拼才会赢》。在放这首歌的时候,我趴在播音台上眼泪唰唰地流,我想起了因为病重躺在医院的妈妈。那个时候我已经从医生的嘴里知道了爸爸接到了两份病危通知书,但是他和妈妈两人怕我知道了影响工作就没告诉我,就这样我们互相瞒着。到现在,妈妈的病还是没有好转,我仍然是医院和单位两头跑。妈妈心疼我说:“咱们都是党员,别因为我的病耽误了你的工作。”我记住了妈妈的话,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

妈妈

为妈妈捏肩

大家还记得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我们密云有一位英雄母亲邓玉芬的故事吧?她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最终全部战死沙场。我们去年在拍摄英雄母亲邓玉芬的专题片时,早早地出发到她老家猪头岭的遗址拍摄外景。那天由当地村民带路,跋山涉水,每个人都扛着几十斤重的摄像机和三脚架,周围全是悬崖峭壁,连爬带走5个多小时才找到了英雄母亲邓玉芬老家的遗址。到了那儿我们大家已经浑身湿透了,可大伙儿没有一个人抱怨。我顶着厚厚的电视妆,站在编导安排的位置下,正要开口说话的时候,突然我发现眼前工作人员的眼神有点不对劲。抬头一看,我的心差点跳出来,一条草青色的蛇就盘在我身边的那根树枝上,还向我吐着信子,当时我能明显地感觉到我的腿有点发软。工作人员小声地劝我,赶紧换个地方吧!可我知道这个场景是展现英雄母亲邓玉芬老家遗址的最好位置,我原地不动,继续录制。

这样的事情,在拍摄电视专题片的时候还有很多,比如说,为了拍日出,凌晨3点多我们就爬上了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为了呈现长城的历史文化,我们曾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爬上长城;为了展示生态林管护员艰辛的工作状态,我们曾全程24小时跟踪拍摄。

有人问,你这样做值吗?我说,值!因为这是我们新闻人的责任,担当的责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广电人的精神,也是广电人的职业价值取向。作为一名新党员,今天站在这儿,我想跟大家说,不管前路崎岖,还是需要穿越枪林弹雨、翻越崇山峻岭,我都会坚定地在党组织引领的这条路上走下去,用责任传播社会的美好。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