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湖畔 文化建设接力跑

西子湖畔 文化建设接力跑

摘要: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重中之重。通过“虚功实做”,实实在在落地,达到“入脑入心”。

浙江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村民在村里的公园内观看越剧表演,这是该村“文化纳凉”晚会的节目之一。

资料图片

2014年以来,连续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图为乌镇大剧院。

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弘扬浙江精神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具感召力。

两浙群贤荟萃,钱塘自古繁华。繁华的是经济,更是文化,是“润物细无声”的那股无形力量。

发挥人文优势,蓄积发展动能。浙江改革发展,有了这个特殊的“助推器”“导航灯”“黏合剂”,更富文化气息、人文温度。

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浙江一任接着一任干,正加速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的“接力跑”,文化建设成果之花次第开放。

以文化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月的杭州,高温40摄氏度,杭州“的哥”张小辉停掉生意,和妻子李侠瑾一起心急火燎地赶到义务献血点。

7月21日上午,杭州古墩路一家商铺发生爆燃,2人遇难,6家医院收治了45名伤员,血库压力骤然加大。许多像张小辉、李侠瑾这样的普通市民,得知信息后冒着高温赶到献血点。位于市中心武林广场的献血车,几乎全天被排队市民“包围”。直到当天晚上9点多,仍有人等候献血。

像这样充盈着正能量的最美画面,在浙江大地俯拾皆是。

浙江文明网上有一个“发现最美浙江人”资源库,一个个“浙江好人”的图文故事打动人心。2012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5年来,已有1341例先进典型入选浙江好人榜、335例入选中国好人榜。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到衢州三位“最美教师”、“最美医生”姚玉峰,这些平民英雄、身边好人组成的“最美群像”,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重中之重。通过“虚功实做”,实实在在落地,达到“入脑入心”。

暑假,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吴小琪、何婷在德清县新安镇舍北村住了下来,作为“春泥计划”志愿者,和村里孩子们度过一段难忘时光。2008年开始,浙江实施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春泥计划”,用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春泥护花”。

“浙江各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形成一系列有浓浓地方特色的品牌。”浙江省委原书记夏宝龙说:“像义乌‘信义文化’、德清‘德文化’、长兴‘和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深植于历史文化底蕴的厚土中。”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