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安吉

绿意安吉

摘要:沿着余村溪溯流而上,两岸绿树成荫。村口,大巴一辆接着一辆,漂流、农家乐、民宿游客盈门……余村变美了、余村变富了。12年来,余村人始终没有忘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

盛夏的安吉县,山峦苍翠,溪水潺潺,绿水青山间不时就会传来游客的欢笑声。徜徉在绿海之间,每一次呼吸都沁人心脾。

沿着余村溪溯流而上,两岸绿树成荫。村口,大巴一辆接着一辆,漂流、农家乐、民宿游客盈门……余村变美了、余村变富了。12年来,余村人始终没有忘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

12年前的盛夏,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天荒坪镇余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他与干部群众座谈,听说余村人关了污染环境的矿山、打算发展旅游时高兴地说,“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一席话,让余村的发展从此掀开崭新的一页。12年来,安吉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从2008年起,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整个县域的187个村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如今。走进安吉农村,村村都是个性鲜明的“独一份”。

山是绿的,田畴是绿的,街衢是绿的,农舍是绿的。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安吉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经济新形态,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谨记总书记的嘱托,12年后,余村交出了一张山更青、水更绿、民更富的成绩单。

绿意安吉,最大受益者是百姓。2016年,安吉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产值达46.6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829万人次,旅游收入23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14688元和7034元增长到44358元和25477元。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