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五年”之科技创新篇:顶天立地铸重器 领异标新谱华章

“不平凡的五年”之科技创新篇:顶天立地铸重器 领异标新谱华章

2016年5月25日上午,习近平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察看石墨烯高新技术成果展示。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商场购物,轻划手机,瞬间完成网上支付;

几天前,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首次在高铁上成功进行了演示,这意味着今后坐高铁再也不用担心没有Wi-Fi了;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在第一时间接收了高分二号、高分三号和高分四号卫星的地震灾区观测数据并公诸社会,为地震灾区抢险、重建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和保障;

……

中国人此刻正无比轻松地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最新成果,从来没有哪个年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变化是如此之快,如此之大,如此之新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大国铸就重器——浩荡雄风起神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发展,时不我待。

“罗马帝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古代大帝国最终走向衰败和解体,除了政治、军事、地缘上的原因外,创新不足和技术停滞也是重要原因。”

“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强国是应有之义,但科技强国不是一句口号,得有内容,得有标志性技术。”

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强调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强调“要有自己的东西”。

在总书记的关怀下,中国的科技发展也正在由“绿皮车”变成“复兴号”,多项科学技术,中国人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就在几天前,中国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原定两年完成的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纠缠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三大科学目标。量子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行,飞驰在京沪之间。

5月5日,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梦想的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首飞成功,破茧成蝶。

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开创了中国的新航母时代。

去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驻留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3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

去年9月落成启用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成为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

去年6月,万米级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号”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10767米,标志着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

大国重器,不仅让中国的科技事业昂首于世界之林,更让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以更加坚定的脚步去践行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