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五年”之科技创新篇:顶天立地铸重器 领异标新谱华章(3)

“不平凡的五年”之科技创新篇:顶天立地铸重器 领异标新谱华章(3)

创新驱动发展——为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科技创新的“活水”,首先来自对体制机制的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紧抓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多次研究科技问题。从《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到《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从《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到《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一条条,一件件,明确了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厘清了制约科技创新的问题,理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关系。

科技创新的“活水”,也来自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

时钟回拨到2013年两会,担任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出现在科协、科技界联组会上,“在党中央工作的前五年,我每年都去港澳组,当了总书记后,我第一个来科技组。”总书记一席话,瞬间温暖了在场科技工作者的心——这是总书记是对科技工作的无比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巨大鼓励。

科技创新,归根到底是人的创新。针对沉疴已久的“产学研”几张皮现象,针对僵化体制对科研人员束缚过多问题,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要建立相应责任制和问责制度,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一哄而起、搞大拼盘等问题。同时,整章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全部留归单位,处置收入不再上缴国库。同时明确科技人员分享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的方式和最低比例,允许科研人员“停薪留职”下海创业,试点企业家到高校任教,“着眼于强化对人的激励”。

科技创新的“活水”,同样来自对具有战略眼光的前瞻和对目标的不懈追求。

心有多高,路就有多远,但科学探索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工作已正式确定,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4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已全面启动。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雄心,坚定了创业者的信心,让全体国人称心。

科技创新的春天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