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转池引得“凤凰”

周转池引得“凤凰”

摘要:周转池事业编制重点用于高校、公立医院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公益事业,对高层次教学科研和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一校一策” “一院一策”。在用编审核上,则有着严格的使用管理制度。

“职数、岗位都占满了,再优秀的人才,没有编制要咋引进?”

过去,这是安徽大学人事处处长蔡亮经常要面对的问题,一边是学校超编,进人难,一边是教学科研一线、学校短板的学科建设,又特别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全省部分事业单位空编,一时又不需要那么多人。

为此,安徽在全国首创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在不增加全省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前提下,重点在高校和公立医院探索建立“省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周转池制度,解决了“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

“今年,靠着调剂过来的周转编制,学校陆续引进60多名青年教师人才。”蔡亮介绍,改革让他们尝到了甜头,编制优先向高校院所倾斜,用于全省优秀科研人才的引进。

据介绍,安徽全省有近4万个事业机构,事业编制109.9万名,空编数达17.5万名。为充分利用这部分空编资源,省里探索将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在不改变编制“部门所有”前提下,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存量编制集中起来建立周转池,有效盘活了存量编制资源。

周转池事业编制重点用于高校、公立医院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公益事业,对高层次教学科研和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一校一策” “一院一策”。在用编审核上,则有着严格的使用管理制度。使用考核上,周转池事业编制三年周转期满后,由编制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使用效益高且确有需要的,可重新核定周转池编制规模;效益不高的通过控制用编进人,逐步压缩规模直至完全收回,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