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热议“金砖”经济发展:活力不减“含金量”十足

国际社会热议“金砖”经济发展:活力不减“含金量”十足

国际社会热议“金砖”经济发展:活力不减“含金量”十足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面对当前充斥着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继续扮演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走出第二个“黄金十年”,也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综合 作为新兴经济体崛起的“中坚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经进入了第十一个年头。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面对当前充斥着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继续扮演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走出第二个“黄金十年”,也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日,国际机构、海外媒体等围绕金砖国家过去十年内的经济成绩单进行了点评,分析认为,事实证明金砖国家经济依旧“含金量”十足,而展望未来,金砖国家也将继续充当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劲旅”。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尤为突出。数据显示,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1年到2016年,中国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6%、31.7%、32.5%、29.7%、30.0%、33.2%。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正在呈现日益紧密的趋势。以贸易为例,今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口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占外贸进口总额的8.1%。其中,自巴西进口额2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3.5%;自俄罗斯进口额2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自印度进口额8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5%;自南非进口额1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5.4%。

“金砖国家如今一起协作,功能性优势显现,超过我15年前的最乐观预测,而在其中发挥最主要作用的是中国。”被称为“金砖国家”概念发明人的吉姆·奥尼尔2016年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评价。

“金砖经济”取得的成就可谓“有目共睹”,外媒近期也发表评论认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如今正在不断实现转型升级,在现实面前,一些有关金砖国家已经失去活力的论调,可以说是过于夸张了。

西班牙《对外经济》季刊2017年春季号发表题为《新兴经济体重新飞跃:金砖的回归》文章称,最近几年,很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已经失去了活力,不再是新兴经济体的引擎。其实这种言论过于夸张,主要原因是,中俄印巴这四个世界上最大新兴经济体再加上南非,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联合体。

文章称,更重要的是,除了庞大的经济总量,它们早就超越了传统的“发展中国家”概念。除了印度和南非,其他几个金砖国家都拥有几乎无需外部援助就能继续自我发展的能力:高度工业化的经济、自有大学和研发中心、强大的企业核心群、崛起的中产阶级、庞大的城市人口、越来越高的消费水平以及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