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言语残疾的预防

听力言语残疾的预防

摘要:出生后6个月婴儿进入言语快速发育期,因此对听力损失的婴幼儿必须早期干预,根据平7听力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在验配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前提下进行听觉训练、语言学习和言语矫治。

1.人的耳朵由哪几部分组成?

人耳有外耳 ——中耳—— 内耳三部分组成。

外耳、中耳具有集音、传音、扩音作用;内耳具有位置觉、平衡觉和感音作用。

耳朵

2.听觉是怎样产生的?

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传至内耳有两条途径: 一条是通过外耳、中耳传至内耳; 另一条是通过振动颅骨传至内耳。当内耳感受到声压的变化时,可使内耳的耳蜗内液体流动,基底膜波动使毛细胞与盖膜磨擦,毛细胞兴奋,通过听神经可将此生物电变化传向听中枢产生听觉。

3.什么是声音的频率?

听觉是人们的主观感觉,听到的声音实际是物体振动后引起的声波。不同的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不同,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振动频率不同。频率是指物体每秒钟振动的次数。其单位用赫兹(Hz)来表示。例如:鼓声主频约在250—500 z(即每秒振动250—500次。),属于低频;双音响筒声主频约在1000-2000 Hz,属于中频;哨子声主频约在3000-4000 Hz,属于高频。

4.什么是声音的强度?

声音的强度取决于声波振动幅度的大小,振幅越大,强度越大,振幅越小,强度越小。声音强度的单位一般用分贝(dB)表示。例如:在夜深人静时,树叶的碰撞声、动物的呼吸声大约20 dB声压级;两人正常谈话声约70 dB声压级;大声喊叫约85 dB声压级;汽车鸣喇叭、火车通过声约100 dB声压级;飞机起飞的声音约120 dB声压级。

5.什么是听阈?

刚能引起人耳听觉反应的最小声音刺激量,称为听阈。将各频率的听阈以线段连接,形成听阈曲线。依据500Hz、1000Hz、2000Hz、4000 Hz听阈之和除以4获得的dB数判定其听力损失程度,小于等于25dB为听力正常人。

6.世界卫生组织对听力障碍是如何分级的?

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听力障碍患者依其听力损失程度分为4级:

26—40 dB HL 为轻度;

41—60 dB HL为中度;

61—80 dB HL为重度;

大于80 dB HL为极重度聋。

7.家长怎样观察0-3个月孩子的听力?

对0-3个月孩子主要通过观察听性反射,判断其听力。测听用具可选用木鱼、双音响筒(中频)、哨子(高频)或手鼓(低频)等音响玩具。因人耳对中频的声音最敏感,所以木鱼或双音响筒可作为首选。测试房间要保持安静,给声时机最好选择在受试儿处于浅睡眠状态,距测试耳约30厘米处,突然给声(60dB以上),正常听力受试儿约在2.5秒以内出现听性反射,表现类型有:双臂突然向内屈曲,即惊跳反射;突然眼睑挣开,为觉醒反射;突然哭叫,为哭叫反射;测试前受试儿眼睑睁开,给声时突然闭目,称为闭目反射,还有吸允反射、呼吸反射等等。出现率最高的是惊跳反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