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残疾的预防

精神残疾的预防

摘要:精神疾病包括许多种不同的疾病,有儿童期发病的精神疾病,也有成年期或老年期发病的精神疾病。就程度而言,有的精神疾病较轻,有的精神疾病较重,不能一概而论。

1.精神疾病算精神残疾吗?

精神疾病包括许多种不同的疾病,有儿童期发病的精神疾病,也有成年期或老年期发病的精神疾病。就程度而言,有的精神疾病较轻,有的精神疾病较重,不能一概而论。重性精神疾病属于精神残疾,包括精神发育迟滞、儿童孤独症、精神分裂症、重性抑郁症、老年痴呆等。这些精神疾病需由相关专业部门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鉴定,按照我国精神残疾的标准进行确诊和分级。

2.精神病患者可怕吗?

总觉得精神病患者会冲动、毁物、伤人,应该很可怕,但事实并非如此。只有个别患者出现冲动毁物的行为,大多数患者都表现得比较安静,他们受到精神症状(如凭空提到有人骂自己;情绪低落)的困扰,并为此深感痛苦,因此精神病患者并不可怕。而且,精神病是一大类精神疾病的统称,包括重性精神疾病,但也包括较轻的神经症、失眠等。一般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患者的症状都将有所好转。即使是精神分裂症,有些患者也会达到临床痊愈。

3.如何尽早发现精神病?

精神疾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早期发现精神病非常重要。首先要关注自己的精神状况,早期觉察异常的精神症状。如出现凭空听到声音,而家人或其他人却都听不见;觉得周围人都在议论自己;或者觉得有人跟踪自己,要害自己;情绪低,无论如何都高兴不起来,甚至反复想死;失眠。第二,有些精神疾病在症状加重后,患者本人一般不承认自己有病,觉得那些精神症状都是真的,因此需要家人尽早发现患者的不正常表现,并带患者看病,医生会针对患者的情况给予相应的诊断和治疗,家人要监督患者服药。

4.有幻听就是精神分裂症吗?(图)

并不一定。幻听确实是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症状,即凭空听到声音,多为议论自己或命令自己的声音;因此存在幻听往往首先想到是精神分裂症。但是其他精神疾病也会出现幻听,如抑郁症患者也可以出现幻听,但随着抑郁情绪的改善,幻听会逐渐消失。此外,严重躯体疾病患者也会出现幻听。因此,有幻听症状并不说明就是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应当请精神科医生诊断和治疗。

5.患抑郁症的人都会自杀吗?

不一定。抑郁症患者在情绪低落的时候,会感到做什么都没意思,生活没有希望,甚至陷入绝望境地,有些患者觉得生不如死,会有自杀想法。有些患者会有自杀行为。但抑郁症初期或轻型抑郁症患者,并不一定都会自杀。当然对于这些病人,即使没有自杀想法和行为,如果情绪低持续时间超过2周也应尽早看病,服用抗抑郁药治疗。需要强调的是,自杀确实是抑郁症患者常出现的危险,由于自杀行为危及生命,家人一定要认真防范。

6.不想吃饭、工作效率低就是抑郁症吗?

不一定。抑郁症的患者会出现不想吃饭、工作效率低的情况,但并不是出现这两个症状就说明患上了抑郁症。抑郁症的主要症状是持续2周以上的情感低落。在此基础上,会出现思维迟缓,脑子不好用,因此工作效率低。患者没有参加娱乐活动的兴趣,以前感兴趣的事也不愿意做了。多数患者不想吃饭或进食量明显减少,夜眠差,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实。

7.哪些原因易导致精神分裂症或抑郁症?

(1)遗传易感性。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都具有遗传倾向,目前认为精神分裂症或抑郁症是多个易感基因造成的复杂疾病。因此,家人或亲属中有精神疾病患者的,患病的可能性会增加,但并不是一定患病。

(2)不良生活事件。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上,不良生活事件对所有人都会造成影响。不良生活事件主要指失业、离婚、亲人去世、生意失败等。不良生活事件往往是精神疾病的诱因,使患者的精神症状变得明显或加重。

(3)性格内向,不良人际关系。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和困难,不能找人诉说,不能采取正确的解决方式。对其他人产生怀疑、愤恨、嫉妒等,往往会变得敏感多疑。

8.躯体疾病也会导致精神异常吗?

会。最多见的是脑部疾病,如脑梗塞、脑出血、脑外伤等。这些脑部疾病影响了大脑的功能,患者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异常。此外,严重的躯体疾病也会引起精神症状。这类疾病被称为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精神症状随躯体疾病的变化而变化。即躯体疾病加重,精神症状也会加重;躯体疾病好转,精神症状也随着好转。此类精神症状需依据病情进行针对性治疗,但应以治疗躯体疾病为主。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