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中国最后的女儿国

泸沽湖,中国最后的女儿国

摘要:当现代社会的交通工具把都市里的人们带到这个藏在崇山峻岭中的女儿国,只一眼人们就再也忘不了这一切。这里似乎是人们心目中的理想国,仙境般的山水,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没有压力和竞争的悠闲生活。泸沽湖是纯粹的,愿她一如既往的带给世人美的享受。

神秘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位于四川与云南省交界处,被称作“高原明珠”。她像是被遗弃在人间的美玉,安静的守护着一方净土。

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云南第二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泸沽湖不仅水清,而且岛美。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泸沽湖的西北面,雄伟壮丽的格姆山巍然矗立,这即是摩梭人人为之崇拜而人格化的格姆女神。湖的东南面,与草海连接,这里牧草丰盛,牛羊肥美,浅海处茂密的芦苇随风荡漾,蔟蔟的花草迎风招展,每到冬季,天鹅、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数以万计栖息于此,平添一种生气,一种景致。湖的四周,在那茂密的原始森林里,豹、獐、鹿、岩羊、小熊猫、短尾猴、斑羚羊等珍稀动物出没其间,给人几分畏惧,几分野趣。湖畔,阡陌纵横,田园万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木摞房舍,炊烟袅袅,牧歌陈陈,渔火点点,阿哥阿妹,结伴相随,好一派景象万千的农家农园,令游人魂不守舍。

泸沽湖具有浓郁的人文风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摩梭少女的风姿,独木轻舟的典雅,此起彼伏的渔歌,堪称“湖上三绝”。在泸沽湖的每个山湾村寨,你都可以看到那些穿着秀丽衣装,落落大方,清秀美貌的摩梭姑娘。

泸沽湖畔的摩梭族,是我国现存唯一的母系社会。正如《西游记》中那个“美女如云,男人是宝又是草”的女儿国一样。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座“走婚桥”横跨草海,连接两岸的村落,摩梭族的男女们在这里见面约会。“走婚桥”长达300余米,这座桥也被称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走婚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男女双方不结婚,只在晚上男子到女人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劳动。一到夜晚,男子会用独特的暗号叩开女子的房门。一般来说,生下孩子后,双方的关系就会确定下来,男方在孩子出生时会带礼物去看望,过年过节时送些吃穿用品,但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孩子没有过多的抚养、教育的责任和义务。一旦感情破裂,男不走访或由女方在闺房门口放双男鞋即可离散,无怨恨,无忌妒,随缘而行,外人更不可有异议。

摩梭族家庭中的成员只会是一个母亲的后代,血缘按母系计,财产按母系继承,男子只负责抚养自己姐妹的孩子,当他们年老的时候,就由他们姐妹的子女照顾。在摩梭母系家庭中,只有“同一根”(同一母系血缘)的母系成员是亲人,包括母亲、女儿、儿子、舅舅等,“父亲”,“妻子”等都是外人。摩梭人的这种亘古独存、淳朴独特的奇俗,由21世纪外界社会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着实让人感到扑朔迷离,充满了神秘的诱惑。

想要体验泸沽湖的美,徒步或骑单车是最好的一种方式,这样你可以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从多个角度与泸沽湖进行亲密接触,细细体会泸沽湖的美景。既省钱还锻炼身体。途中,你还可以随时到摩梭人家里参观祖母屋,喝茶、聊天,也可以跟着当地人去采摘到处都是的苹果和梨。

当现代社会的交通工具把都市里的人们带到这个藏在崇山峻岭中的女儿国,只一眼人们就再也忘不了这一切。这里似乎是人们心目中的理想国,仙境般的山水,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没有压力和竞争的悠闲生活。泸沽湖是纯粹的,愿她一如既往的带给世人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