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明:坚韧、美丽的东方女性——女书、自梳女、惠安女、摩梭女品读

摘要:女人怎么活?普通女人怎么活?最底层的女人怎么活?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女人世界,品味东方女性多彩人生。我们从活生生的第一手材料看到,她们用自己的坚强、不屈、承受各种不公平的压力,在大山底下、在石头缝间,顽强绽放。她们有一个共同特点;自信、自强。以自己的美丽、勇敢、智慧、奉献,留下一座座可歌、可泣、可敬的丰碑,给我们留下一笔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赵丽明

赵丽明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20/895457.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0620/895458.shtml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中国最有名的四大女性文化。其实,这原本不是我的研究范围,我是做文字的,我的博士论文做的是《说文解字》。后来,很多老外都问我关于“四大女性文化”的事,问我这个,问我那个。他们问我,我要解答的话,就只好去调查。在调查的时候,这些有趣的现象把我吸引住了,她们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感动。我想,作为现代女性,我们可以从这里边吸取一些营养。

中国历史上有一些赫赫有名的女性,妇好、吕雉、武则天、李清照、慈禧、秋瑾等等,但是在中国封建社会的背景下,能够突破男权思想束缚的传奇女性毕竟是少数。那么,更多的普通女性怎么办呢?特别是生活在最底层的,生活在大山里、海边上,永远没有出头之日的女性,她们怎么承受压力?怎么在石头缝里、大山底下顽强地绽放?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近她们,

一、神奇的女书——当今世界唯一系统性别文字

女书是流传在中国湖南省江永县潇水流域的农家女专用文字,主要用于诉苦。女书字符为斜体,呈“多”字形,是方块汉字的一种变异形态。这是一种音符字音节表音文字,每个人基本用字有五百个左右,可以完整地记录当地汉语方言土话。

a12961546_s

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套系统的女性专用文字。女书的出现,是对畸形文明的无奈和补充?还是对社会进入文明的讽刺、挑战?不管怎样,它都是中国劳动妇女的创举,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它不是秘密符号,记载的不是“闺中密语”。迄今我们所看到的女书作品中没有谈情说爱的内容,没有一首情歌。女书的主人,只是要做“君子女”,用争得的话语权构建一个平等、自由的精神家园,她们不愿无声无息地被社会吞没。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系统文字。2004年9月20日中午,宣统元年(1909年)出生的阳焕宜去世,这最后一位经历女书文化全过程的百岁老人给女书画上了一个句号,标志着原生态女书历史的结束。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