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二兵:崇尚荣誉才能英雄辈出

贾二兵:崇尚荣誉才能英雄辈出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永远是醒目的标识。

8月19日,以救援海外同胞为主题的电影《战狼2》的票房,已经突破50亿元大关,刷新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一部主旋律电影能够成功登顶,正是因为这部电影激发了观众的爱国情怀,呼应了富国强军的时代心声。影片中男主角举起五星红旗安全通过作战区等场景,令人心潮澎湃,甚至有很多影迷在电影结束后共同唱起了国歌。“为英雄点赞,为祖国骄傲!”观众说出了这样的心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情结,是我国民众内心最深沉的精神基因。对影视英雄的认同,更深层次是对英雄的向往,是人们渴望挣脱“小我”,完善人格的追求。

什么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又需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怎样的精神养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窃以为,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少些个人英雄主义,而更多的具有胸怀天下的格局。这种格局,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豁达心胸,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血性魄力,是明知危险依然“最美逆行”的献身精神。这样的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哪怕时过境迁,依然会得到人们的尊崇。

说到底,我们敬仰英雄、崇尚英雄,不仅因为他们捍卫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更因为英雄身上闪耀的精神光芒可以穿越岁月、直抵灵魂。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呼吸的人,才能赢得历史的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在建军90周年之际,我军新设立代表军队最高荣誉的“八一勋章”并组织首次评选颁授。这些受到全社会高度认同的举措,意味着对烈士、英雄的关怀和纪念,已经作为一项国家制度确定下来,这对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风尚至关重要。

时代需要英雄引领,崇尚荣誉才能英雄辈出。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惟有与时代英雄同行,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承载着中国梦强军梦的航船才能破浪前进,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