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进村来

第一书记进村来

摘要:5年来,山东坚持省直单位带头,连续选派三轮、2714名第一书记,带动全省各级共选派4万多名第一书记进农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6年6月30日,日照市民营企业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党建活动,向党的95岁生日献礼。

人民视觉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东孙村支部书记米凤莲(右一)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

司 刚摄

    5年来,山东坚持省直单位带头,连续选派三轮、2714名第一书记,带动全省各级共选派4万多名第一书记进农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强班子育骨干。带班子,拢人心,抓制度,凝聚合力,激发活力,为帮包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全省第二轮第一书记共帮助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136名,新发展党员8653名,培养后备干部17697名。

建设施强基础。从群众最期盼、最关注、最困难的事情抓起,铺路通水,架电修桥,亮化美化净化。全省第二轮第一书记帮助7592个村通了柏油路,新修道路2.98万公里,为5129个村改造自来水设施。有的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到了村口不敢进村,还以为走错了村。

闯路子育产业。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全省第二轮第一书记共引进致富项目1.9万个,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逐步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树新风促文明。扶贫又扶志,富口袋也富脑袋,村村建起健身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开展美丽乡村、“四德工程”、移风易俗等文明创建活动。打牌赌博的少了,邻里之间闹别扭的少了。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