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井减煤 动能转换

压井减煤 动能转换

摘要:平煤神马集团以煤而兴,煤炭产能7000万吨。近年来,企业加快供给侧改革,主动引导重组矿井、衰老矿井退出市场。截至今年7月中旬,关闭30余对矿井,转岗分流近3万名职工。

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作了半辈子,李磊看的,总是项目上马、新厂奠基。2013年,当公司下辖的化肥厂、橡胶厂、焦化厂因产能过剩被迫关停,53岁的他第一次因业绩下滑流泪。

平煤神马集团以煤而兴,煤炭产能7000万吨。近年来,企业加快供给侧改革,主动引导重组矿井、衰老矿井退出市场。截至今年7月中旬,关闭30余对矿井,转岗分流近3万名职工。

在“去产能”的同时,集团谋划构建煤炭采选、尼龙化工等4大核心产业和高新技术、物流贸易等产业体系。在叶县,新建年产百万吨的尼龙产业园。“我们迎来了浴火重生的新机遇!”李磊说。

尼龙做“加法”,新能源、新材料做“乘法”。在襄城县产业集聚区,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正在生产一张张薄如发丝的单晶硅片。经过制绒、镀膜、烧结等工序,单晶硅片变成太阳能电池片,身价提升近一倍。公司负责人顾鹏说,项目设计规模4000兆瓦,一期2000兆瓦建成投产。二期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单晶硅电池片11.2亿片。

数据显示,2016年,非煤板块在平煤神马集团营业收入中已占80%;从业人员10万人,占比近50%。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盈利4.6亿元,成功度过建矿6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期。

河南省国资委负责人说,2016年河南全面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以“三煤一钢”为重点,推动产权改革、加强国企党建等,力争三年内完成脱困目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管企业实现盈利53.5亿元,国企改革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