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课程思政”的供给侧改革

做好“课程思政”的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突破思政、专业教育“两张皮”的瓶颈,国内高校纷纷开展了“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指的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以“隐性思政”的功用,与“显性思政”——思想政治理论课一道,共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要确保“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必须解决好“供给侧”问题,要在教学实践中调整供给结构和要素配置,实现供给侧的转型升级。“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人才培养的供给端进行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的改革,包括:德育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体系的重构和教师自身品德修养五个层面。

实施“课程思政”要明确育人目标。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出更高质量的人才。“课程思政”改革的效果如何,最终必须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如果每一门专业课程能够明确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智育、德育和素质的教学目标,并坚持在教学过程中予以执行,则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便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明确了教学目标,尤其是德育目标,让教师围绕目标而教,学生围绕目标而学,才能使得“课程思政”真正发挥作用。

要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内容。教师要结合课程的德育目标,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专业伦理、学术修养等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通过典型案例等教学素材的设计运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与此同时,探索各门课程的专业内容中的育人内涵,可以从专业知识背后的人文故事入手,通过人类发现自然规律的过程,讲授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意识、求真向善的追求,引发学生对科学和哲学的思考,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

“课程思政”要依托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渗透作用及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应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实现有效教学,促进学习的真正发生。一些高校课堂仍然存在“单声道”现象,无论是传授知识还是价值引领,靠老师单方面进行灌输都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应深入研究当前大学生的学习方式,通过案例教学、研讨教学、项目学习、情景模拟教学等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在情境中学、在做中学、在讨论分析中学,促进学生将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同时增强互联网资源的运用,充分发挥他们采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并在与教师的互动中接受潜移默化的影响,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双重作用。

“课程思政”要对评价体系进行重构。涉及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如何进行合理的评价是课程思政教育是否取得成效以及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第一,评价主体应具备多元化特征,授课教师、同学、辅导员均应参与到评价中来,以期从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观测。第二,评价应侧重于发展性评价,非智力因素的评价是很难通过考试来判断的,由于思想政治素质发展的过程性,评价应该更注重过程而不应该唯结果,注重描述性评价而非区分性评价。第三,评价结果更主要运用于教师教学的改进和引导学生的发展,而非对学生进行定性判断。当然,价值观的塑造和综合素质的养成更是一种长期效应,无论是通过问卷调查、主题论述、特定环境下的观察或是心理测试等方法来进行衡量,都难以真正探知“知道什么是对的”和“做对的事”之间的差距。只有在日常的生活中、真实的情境下,通过对人的行为来进行检测才是最为客观真实的。

教师自身的品德修养是“课程思政”成败的关键。在教育“供给侧”结构中,供给主体是根本,直接影响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应坚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规矩,使课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培训和培养,利用新上岗教师培训、师德培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教师的“育德意识”,培养和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并进而养成在课程教学中主动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自觉意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