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彰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

共享发展彰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

摘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运动始终把共享作为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无产阶级运动具有不同于以往社会运动和社会革命的新特点——大众性。

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解决的是发展的手段和路径问题,而“共享”则针对的是发展的过程和目的,说明了发展是为谁发展。这就使共享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和目的。从价值论的角度看,共享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目标相契合,并与社会主义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追求相一致,最能体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

共享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

在马克思所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共同进行劳动,共同创造财富,共同分享财富,共享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同时,共产主义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表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就是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价值目标的实现,必须以确保每个社会成员的基本利益为前提,使社会发展成果在社会成员之间得到共享。离开共享,人们就难以实现马克思所追求的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目标。由此可见,共产主义社会必然是一个追求高度共享的社会,也是共享发展理念得到充分彰显的社会。

在马克思看来,共享主要体现在分配的公平正义上。那么,什么样的分配才是公平正义的?马克思认为,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分配必须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限制,在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社会,人们只能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同时,人们还可以通过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等形式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和共享。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人才能从各种异化关系中解放出来,自由自觉地从事生产劳动。生产力极大发展,集体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劳动成了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运动始终把共享作为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无产阶级运动具有不同于以往社会运动和社会革命的新特点——大众性。无产阶级来自社会底层,代表了社会中大多数劳苦大众的利益。无产阶级通过革命夺取国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逐步变革私有制的生产方式,确立生产资料为国家和集体所有的公有制,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最终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马克思对无产阶级运动性质和宗旨的揭示,奠定了社会主义共享发展的理论基础,表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就是要追求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否则,就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初衷相悖。

共享发展反映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的价值追求

为了探索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尽艰辛,几经曲折,才开创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同时包含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尽管我们有独特的国情,尽管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我们的社会主义具有“中国特色”,但不能因此而背离和放弃社会主义这个大前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从共享发展理念的形成过程来看,共享思想是从共同富裕思想中发展而来的。早在1953年,毛泽东针对工农剪刀差和农村两极分化的现象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思想。他主张建立农业合作社,通过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农民逐步摆脱贫困。邓小平同志更是把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允许先富,但最终目的是共富。

共享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体现。马克思无情批判资本主义制度,主张消灭一切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其根本原因在于私有制必然导致一部分人剥削另一部分人的劳动,剥削又必然导致两极分化,使富者越富,穷者越穷。而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能够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消除两极分化,使所有人都过上富裕生活。社会主义的富不是少数人致富,而是全民致富。无论未来面临何种挑战,我们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的价值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