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客观看待经济形势新的变化

全面客观看待经济形势新的变化

摘要:当前,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最近,经济界人士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有不同分析,也有不同说法。这是正常的。不过,全面客观地分析判断,则不可就“事”论“势”。对于经济新周期的讨论,亦应适当划分一些界限。

7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这个会议精神很重要。

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更好谋划改革发展,不能不看大势。但在方法论上,则应该“取势”“明道”,然后再“精术”。也就是说,既要认清当前经济形势,还要从较长周期观察我国经济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即所谓“明道”。

近一个时期,“经济新常态”虽然已成为关键词,但其精髓何在?如何消除一些误区、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仍需深入一步加以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诸多方面的变化,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其核心要义,不仅是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行不通、高增长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过去许多年发展经济的老路子走不通了,必须开辟新的发展路经。由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重大调整,提出新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国民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几年,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和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有较大调整和转变,我国经济由此走上了新路子、取得了新成绩。在此过程中,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调整、重大决策,也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我国经济从新的道路上走来,又将向哪里去?现在越来越清晰的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沿着新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按照世界银行的定义,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均国民收入,至少应达到12476美元。综合各方面情况,并做简要定量分析,可以这样说,未来三五年甚至于更长时间,我国经济保持6%至7%的增长,是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的。在此前提下,我国人均国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并达到1.2万多美元的水平,也比较有把握。

具体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要看速度,还要看结构、效益、质量,更要看经济运行背后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先看速度。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0.2个百分点,表现好于预期。这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再看企业效益和居民收益。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2.7%,增速较上年全年分别上升8.6个和14.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056元,增长9.6%。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开始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发展动能有序转换。其一,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3.9和6.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

其二,作为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约为49135元/人,扣除价格因素,比去年同期增长6.7%。产能利用率回升明显,其中,煤炭、钢铁产能利用率提升较为明显,相关产业利润高速增长。

其三,上半年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对工业经济助推力加大,全国有近万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产,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6%,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7.6%。

其四,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近3年来,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8%、59.7%和64.6%,分别比投资贡献率高1.9个、18.1个和22.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4%,比投资高30.7个百分点。

其五,出口增长加快。上半年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9%,增幅较上年全年回升10.5个百分点。全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9.6%,一举扭转过去两年连续下滑的局面。

其六,区域协调联动效应初步显现。“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取得新进展。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转变,促进了供求关系出现实质性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然而,一些外媒对我国经济形势的这些重要变化,或不够了解,或视而不见,依然将我们的经济增长说成是靠基础设施等投资拉动的。

经济分析和报道,通常应该用数字说话、应该用比较经济学的一些方法,否则就缺乏根据,就不能令人信服。

至于对经济新周期的讨论,我们赞同严谨的学术态度,赞同深入的调查研究,不赞同从概念到概念。同时,应该肯定学术性与新闻性的某些差别,适当划分一些界限,不能“打乱仗”。特别不赞同通过炒概念、炒说法,去吸引眼球,造成不良导向。

就当前经济工作而言,一方面,不能因为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就过高估计工作成效,甚至盲目乐观起来;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经济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难点,就缺乏信心、缺乏勇气和责任担当。

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全面、客观、冷静地看待我国经济形势新的变化。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金里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