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让青年技工早日成为“全民偶像”

【中国梦·实践者】让青年技工早日成为“全民偶像”

摘要:振兴杯举办十三届以来,有130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各级竞赛,他们在这个舞台上提升技能,获得成长,也在这个舞台上交流学习,享受着“与高手过招”的乐趣。

让青年技工有盼头

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教育培训中心的指导老师王强看来,应该给底层的青年技工“出头”的机会。

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领队带着企业的青年技工参加振兴杯的比赛,在他的眼里,这些年轻人都是优秀的。

“只要好好干,技术过硬,经过大赛的历练和岗位上的磨练,都有着很好的前景。”这样的前景并不是虚的,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机会。

在企业,王强负责青年技工的岗位培训和赛前培训,他看到过太多青工因为技能提升而走上“康庄大道”的故事。

他记得2015年组织集团公司技能竞赛时,有一个数控青工,经过一个月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这样高强度的刻苦训练,中间还经历过短暂的动摇,但最终凭着对职业的热爱坚持了下来,结果拿到了比赛的第三名。而他的努力也给他带来了惊喜,“两个月之后,集团给他解决了身份,从人事代理的合同工成为正式工,还给他解决了一家人的北京户口。因为比赛的好成绩,以及他的努力工作和过硬的技术,现在的他已经是他们单位一个大的生产班组的组长了,管着60多号人。”

在航天科工集团,这样的故事不是个案。“我们面向底层的青工们开了这样一个口子,只要是你有能力技术好,就会有成长晋升的机会。我们就是让青年技工有盼头,而不是说默默无闻在基层干一辈子,也看不到希望。”

尽管还没毕业,还处在实习阶段,任城龙已经拿到了比正式职工还要高的工资。这位来自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装调工从上中职开始就屡次在比赛中获奖,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上了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外人看来这个不爱学习才上技校的“后进生”,因为自己的技术,成为企业老板赏识的“香饽饽”。

“360行,行行出状元嘛!”对于自己的未来,任城龙有着非常美好的期望。

通过技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获得社会的认可,这也正是振兴杯以及各种技能比赛所倡导的,振兴杯大赛的总裁判长张维富,这位担任了13届裁判长的振兴杯“活化石”见证了振兴杯赛场内外的变化,也看到过很多青年技能人才通过大赛成长的例子。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