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美国对华301调查会否引发贸易战

报告人:张国庆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教授
简 介:2017年8月18日,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那么,美国在此时对华发起301调查的原因何在?301调查会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又会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什么结果?中美是否会因此而发生贸易战?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张国庆教授认为,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今天,美国对华发起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不排除发生局部贸易战或在某些领域中出现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对此,中国要积极应对,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总播放:32706
发布时间:2017-08-25 18:51
  • 美国对华的301“大棒”主要是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视性,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那么,为什么要在“百日计划”取得重大进展之时对华举起301“大棒”?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国内矛盾增多,社会分裂逐步加深,美国政府支持率下降,加之政府内部分歧严重,因此特朗普重启301调查,借此对中国施压,希望能提升政府支持率,并从中获取利益。[文稿][PPT]

  • 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发生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国重启301调查,并不是要真正发动贸易战,而是要对中国施加压力,从中获取利益。301调查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哪些冲击和问题?中国应该如何接招?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美经贸关系又会出现怎样的景象?[文稿][PPT]

     

    1496827628475

    张国庆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一、美国对华挥动301“大棒”

    2017年8月18日,美国对华发起301调查。由于301调查在国际贸易中伤害力特别强,也非常霸道,所以大家对301调查是否会对中美关系产生巨大影响比较担心。那么,301“大棒”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中美“百日计划”刚刚结束不久,美国就对华发起301调查,选择这一时机的原因是什么?

    实际上,中美“百日计划”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特朗普上台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对他都不太了解,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他给市场、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强烈的不确定性,而过去半年美国国内外的各种乱象也证明了大家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护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也为了顺利渡过特朗普上台后的冲突期和磨合期,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提出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中美“百日计划”取得了很多成果,在增加双方贸易活力、增强经济互信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中美“百日计划”实施期间,我们看到很多事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比如,美国财政部于2017年4月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这显然是个积极信号,或者至少中美在贸易上开始变得比较友好。

    我们知道,美国的利益集团很多,因此它面临的内外挑战和压力就比较大,这些都容易使它产生各种焦虑。多年来,美国一直有一个规律,就是总是像钟摆一样摆来摆去,基本上没有消停的时候。特朗普上台半年以来,他并没有在中美关系上挑太多的刺,中美两国在贸易上、经济上也都很和气,这也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保守力量的不满。在美国历史上,每当国内出现不顺心的情况时,就会把矛头指向其他国家。而中国近些年崛起速度很快,客观上确实对美国产生了一些压力,加之美国近半年国内外形势都不如意,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自然地就把中国当成了一个发泄点。而特朗普近半年都没有在中美经贸关系上作太多负面文章,这显然让美国一些利益集团很不满意,他们开始对特朗普施压,并指责特朗普政府在对华问题上太过柔弱、太过谦和、太过客气。班农在离开白宫之前还大谈要对华施加压力,不惜跟中国打一场贸易战。这是美国发起301调查的背景之一。

    当然,301调查还有一些现实背景。301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的自主创新。这也反映出了美方强大的忧虑。如果是在20年前,美国可能并不会在自主创新方面对中国发起制裁,因为那时中美在创新上、在科技发展水平上的差距还比较大。但是近十几年,中国的科技创新飞速发展,很多领域也开始领先世界,美国认为这显然对它形成了一定的威胁。

    2012年,奥巴马在竞选时为了赢得选票,就曾提出要对华为、三一重工等产业发起制裁。我认为这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美国政客为了赢得选票,经常会把矛头指向中国;其二,美国政府早在2012年就对中国产业的迅速发展忧心忡忡了。

    张国庆报告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