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达:衡量观念更新的尺度不能模糊

陈先达:衡量观念更新的尺度不能模糊

观念是变化的。在社会发展中,先进的观念往往是引领变革的思想前导,而僵化保守的观念则是阻碍社会前进的思想绊脚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中,我们必须反对陈旧落后的过时观念,防止它们在价值观念要更新的口号下复活。

要区分先进观念和陈旧观念必须有个标准,从价值观念说,这就是衡量观念更新的价值尺度。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有利于坚持、巩固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衡量观念更新的最高价值尺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陈旧的思想会花样翻新,会提出种种新的论据,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衡量观念更新的正确价值标准,就能有效防止由观念更新尺度问题带来的混乱。

●个人主义并非新观念

个人主义是一种历史最为久远、对社会影响至深的观念,但它只有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才取得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我们国家,赤裸裸地宣传个人主义的人不多,但由于个人主义与个人、个人利益、个人的主动性能动性的积极发挥纠缠不清,理论界限不明,当代个人主义观念的鼓吹者,往往掩盖个人主义的利己本质,把它说成是维护个人的正当利益和充分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从而使个人主义获得合理性。他们强调个人主义是一种高尚品德,是西方启蒙主义对人类最大的贡献,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则是专制主义,是在压制和否定个人利益、否定个性、否定个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所谓第二次“新启蒙”,所谓“人的觉醒”,都是以倡导所谓积极的、健康的个人主义的“新观念”,把集体主义说成是落后于现实的陈旧观念。通过对集体主义观念污名化,为倡导个人主义开路。

其实,个人与个人主义并无必然联系。个人,是人的一种自然存在方式。有个人就有个人利益,个人利益是个人维护个人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个人利益并非个人主义,只有把个人利益当成唯一的、当成马克思所说的个人脚上的鸡眼,任何人都碰不得踩不得的东西,只知有个人利益而不知有他人利益,才是个人主义。

个人主义并非新观念。个人主义是一种人生观,是私有制的产物,虽然由来久矣,但不是人的永恒不变的本性。恩格斯说,为了在发展过程中脱离动物状态,实现自然界中最伟大的进步,还需要一种因素:以群的联合力量和集体行动来弥补个体自卫能力的不足。

个人主义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是矛盾的,它对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制度起的是破坏瓦解的作用。社会主义制度是不可能建立在个人主义思想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社会应维护个人的正当权益,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要反对个人主义,提倡集体主义,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

有人说,如果个人主义对社会主义社会起到不利于社会的作用,那在资本主义社会岂不是也可以起到破坏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作用吗?这是一种糊涂观念。每种社会制度都有维护这一社会制度的主导价值观念,这是由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决定的。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个人主义会起到使个人与资本主义社会一体化和认同的作用。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定要端正人生价值观导向,大力提倡集体主义,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众志才能成城,而伟大的社会主义万里大堤,可能溃于个人主义泛滥成灾的个人主义思想蚁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