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民政工作(2)

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民政工作(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民政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将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作为2017年贯穿全年的重点任务,抽调16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32个工作组,对口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取“蹲点乡、抓住县、联系省”的方式,重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推进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此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效初显,得到了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进落实。

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民政部门必须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必修课,系统梳理、反复学习、认真领悟。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持续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夯实民政工作的基层基础。

突出重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我们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要求,是民政部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也是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根本目的。要继续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以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为抓手,集中力量切实抓好退役士兵优抚安置工作、2016年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和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民政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继续通过蹲点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落实中遇到哪些困难,和基层的同志一道研究解决的办法。

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长效机制。当前,民政部门基层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在机构编制等条件约束的情况下,必须创新思路,探索新办法。一是健全基层民政工作体制机制。在健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强化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村居两委负责人抓民政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二是探索多种途径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深入分析东中西不同地域特点和需要,探索适合不同地区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加强民政工作力量的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已探索出来的明确乡镇民政机构、统筹调整编制、购买公益岗位等多种经验做法,加强基层民政力量配备。三是搭建基层民政服务平台。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基层民政为民服务的效能。

求真务实,坚持“蹲点乡、抓住县、联系省”的工作方式。实践证明,用“蹲点乡、抓住县、联系省”方法下基层抓落实是有效的。关键要蹲得进、蹲得住,真正蹲到群众当中去,蹲到关键问题上,真正在蹲点的地方蹲出经验、在蹲点的地方把工作干上去。善于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通过抓住和“解剖”乡镇这个“点”,查找乡镇民政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总结各地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可做到、可推广、可持续的长效机制,通过在全县推广这一长效机制抓好抓实一个县,再推动所在市带动整个省全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践行“为民爱民”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民政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为民政系统弘扬优良传统、履行为民职责、凝聚精神力量注入了强大动力。基层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最好平台,我们要通过切实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民生民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广大民政工作者要积极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良好作风,用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好民政工作,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成为民政系统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一种氛围,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新形势下民政部门和民政干部的新境界、新变化、新作为。(黄树贤)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