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民政工作

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民政工作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有关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加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民政工作对象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做好基层民政工作尤为重要。但长期以来,基层工作薄弱一直是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增强基层履职和服务能力,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民政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民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阐释了如何认识和看待基层、如何深入和联系基层、如何支持和加强基层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典范,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党关于基层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其中包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作为指导工作的思想指南,贯穿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人的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基层是人们从事物质生产和社会生产的空间和舞台,基层实践是最丰富、最鲜活的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基层、重视实践,要求鼓励和支持基层实践探索,从基层实践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认识事物、把握规律。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对基层工作的科学概括,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民政工作是我们党伟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真正深入基层,融入实践,才能真切体会到民政工作的重大责任,体会到民政工作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才能真正把握民政工作规律,找准事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就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廓清民政实践中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工作中坚持用科学全面、唯物辩证的观点和方法研判形势,分析和解决问题,将民政法规政策和决策部署放到基层实践中去检验,切实提升民政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发扬了我们党深入基层、依靠基层的优良传统。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深入基层、依靠基层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是从基层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民政与基层联系最紧密、与群众关系最密切。谢觉哉等老一辈民政部领导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形成了民政部门深入基层的优良传统。新时期我们必须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要在思想上更加尊重基层、感情上更加贴近基层、工作上更加依靠基层,从基层实践中、从群众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汲取营养,使民政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契合群众意愿。

习近平总书记尊重基层、关心基层,为我们加强基层工作作出了表率和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都始终与基层保持密切联系,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始终把深入基层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到任不到3个月走遍了9个县。在浙江工作期间,用1年的时间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工作时,用7个月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到中央工作后,仍然坚持勤下基层。从2013年到2017年,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基层,特别是到落后地区考察,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在2017年新年献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入基层的一言一行,充分展示了他脚踏实地、亲民爱民的务实作风,为我们尊重基层、深入基层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勤下基层、甘当学生的精神,把深入基层调研,汲取基层实践经验,作为推进民政工作的基本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紧盯基层、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坚决抓住基层,抓好党中央国务院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基层群众生活,最牵挂困难群众的情怀,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好民政工作,让困难群众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做好扶贫工作,基层是基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还有6000多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别是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需要实行兜底保障,部分优抚对象、老年人、残疾人依然生活困难,确保民政对象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十分艰巨。民政对象特别是困难群众都生活在基层,我们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到困难群众当中,摸清真实情况,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切实帮助他们走上全面小康之路。在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同时,注重提升发展能力,帮助实现人生梦想,把千千万万个困难群众的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